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多彩国内 > 正文

谎称能帮入学诈骗8名家长 广西一老汉犯诈骗罪获刑9个月

来源:法制时报 2019-07-26 07: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为了让孩子到县城城区小学读书,8名家长花钱“走关系”,被骗走6.5万元,而骗倒他们的是当地一名七旬老汉。近日,广西玉林市中院对该起诈骗案进行终审宣判,被告人高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事情得从一个叫李某的人说起。李某在玉林市博白县城某小学附近开了一间小卖部。高某经常到小卖部玩,跟李某聊天吹牛中说到,认识县政府一位分管教育的副县长,能让他人的孩子进入博白县城区小学读书。时间久了两人变得很熟络,加上2017年李某的孩子要转学到博白县城某小学,高某提供过帮助,这让李某相信高某。2018年5月,李某打电话给高某,说有亲戚朋友想找关系让孩子进入博白县城区小学读书,问高某能否帮忙。高某答复说能百分之百搞定。很快,在李某的介绍下,陆续有家长找到了高某。在2018年5月至8月期间,朱某等8名家长一共交了6.5元“办理费”给高某。钱交出去了,入学之事却迟迟没有下文,朱某等人遂要求退钱。高某却置之不理,到后来连电话都不接了。朱某意识到上当后,于今年1月2日报警。高某得知朱某报警后,遂在同日到公安机关自首,并在案发后把钱款全部退还被害人,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高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高某自首、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等情节,决定对高某予以减轻处罚。法院遂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高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高某不服,认为原判量刑过重,上诉至玉林市中级法院。玉林市中级法院认为,高某诈骗金额达6.5万元,数额巨大,依法应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原判在量刑时综合考虑高某有自首情节及主动退赔被害人的全部经济损失且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对其予以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符合罪责刑相适应原则,所处刑罚并不为重。鉴于高某在庭上表示认罪,服从一审判决,当庭要求撤回上诉符合法律规定,法院遂作出终审裁定,准许其撤回上诉。(玉晚)

新闻推荐

新疆查获“黑心棉”逾14吨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5日电(记者杜刚高晗)2019年7月,新疆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联合检查行动中,查获一批来源不明的“黑心棉”及...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谎称能帮入学诈骗8名家长 广西一老汉犯诈骗罪获刑9个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