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消防工程师有挂证“黑市”跨省挂证年入数万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7-23 10: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新华社发根据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须配备注册消防工程师。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很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只见证件不见人,存在“影子消防工程师”现象。消防工程师证件甚至形成了一条挂证、用证、线上线下牵线搭桥的黑色产业链。

“不工作,轻松年薪数万元”“证书含金量高”……有关消防工程师考证的推送广告最近在网络上高频出现,其宣传语让人“动心”。

记者以考生身份咨询时,多家考试培训机构介绍,赚钱的手段就是“证书挂靠”:把考取的证书注册到消防类企业换取一笔挂靠费,人不用去上班。记者被邀加入一个考生备考咨询群里发现,真正要在消防行业内工作的人非常少,大多数人考证的目的,就是把证挂靠出去挣钱。

张泽涛是山东某建筑设计公司的建筑设计师。2017年,他把此前利用业余时间考取的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件挂靠在朋友一家消防器材公司。“证放在他那里,一年给我8万元。”张泽涛说,“平时不用到岗上班,公司办资质的时候露露面就行了。”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网站、论坛和QQ群,有关租赁和挂靠消防工程师证的信息很多。记者在一家搜索网站输入“消防工程师证挂靠多少钱”,得到600多万个搜索结果。这其中,有不少网站专门提供证书租赁业务。

在浙江某化工企业消防安全部门任职的王某此前考取了消防工程师证。他告诉记者,现在,挂证一年拿2万到5万元不成问题,挂证费的高低与当地的工资水平、风险高低成正比。一线城市消防安全风险高,监管部门查得严,一年的挂靠费一般高出3万到5万元。

如此重要的岗位,为何会形成挂证市场?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火灾与消防法律事务部主任曹刚表示,根据公安部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每家消防技术服务机构都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消防工程师。消防工程师考试从2015年才开始举办,每年的通过率又非常低,人才储备数量不够,企业获取相关资质时产生证件挂靠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挂靠工程师不在岗,一个全职的消防工程师干几个人的活属于常态,由于技术能力和精力有限,埋下安全隐患。

针对当前租证乱象,相关部门今年加大了监管力度,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今年3月下发通知称,省级公安消防部门要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挂证问题,制定专项监督抽查计划,部署开展专项检查。(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举报安全隐患成都最高奖励30万元

新华社成都7月18日电(记者董小红)记者18日从成都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经过修订的《成都市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已正式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消防工程师有挂证“黑市”跨省挂证年入数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