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巴基斯坦前总统扎尔达里涉腐被捕他是已故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6-12 09:1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专特稿巴基斯坦前总统、国民议会议员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涉嫌用虚假银行账户洗钱,10日遭反腐败机构逮捕。

扎尔达里是已故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贝·布托2007年底遇袭身亡,他接替妻子领导巴基斯坦人民党,2008年至2013年出任总统。

涉洗钱数百万美元

扎尔达里当天在首都伊斯兰堡由国家稽查局和警方人员带离住处,前往稽查局办公室。稽查局发言人纳瓦齐什·阿里确认逮捕消息。稽查局定于11日提审扎尔达里。

当地媒体报道,稽查局调查扎尔达里及其妹妹、前国民议会议员法丽娅尔·塔尔普尔涉嫌使用数十个虚假账户“洗钱”数百万美元。两人否认有任何不法行为。

当天早些时候,伊斯兰堡一家法院驳回两人的延长保释期申请,稽查局因而逮捕扎尔达里。不过,稽查局没有同时逮捕塔尔普尔,没有解释缘由。

扎尔达里和布·贝托的儿子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现任人民党主席,父亲被捕时在场。他在记者会上说,稽查局逮捕行动有“政治动机”,而且上门逮捕时没有出示任何司法机关签署的命令。

人民党说,对扎尔达里的调查旨在打压人民党、壮大总理伊姆兰·汗的势力。伊姆兰·汗创建的正义运动党在去年7月议会选举中胜出,他本人当选总理。

伊姆兰·汗政府内政部长伊贾兹·沙阿当天向国民议会解释,逮捕扎尔达里是法院的决定,“由国家稽查局执行,与政府没有关系”。

在政界随妻沉浮

扎尔达里现年64岁,由商入仕后人生际遇随贝·布托起伏,包括几度入狱,但他一直否认所有指控,没有被定罪。

他1955年出生,1987年与贝·布托结婚。巴基斯坦1988年11月举行国民议会选举,贝·布托领导人民党胜出,由时任总统伊沙克·汗任命为总理,1990年8月被免职。同年10月,扎尔达里涉嫌勒索被捕入狱,1993年获释。

人民党1993年再次胜选,贝·布托再度出任总理,扎尔达里当选议员,在她的内阁中先后出任水力和电力部长、投资部长,直至1996年政府被解散,贝·布托流亡海外,扎尔达里因涉嫌杀害贝·布托的弟弟穆尔塔扎被捕入狱,2004年获释。

2007年10月,时任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免除贝·布托和扎尔达里所受一切指控。

扎尔达里在2008年9月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巴基斯坦国家元首,5年期满卸任。

新闻推荐

日本首相41年来首访伊朗安倍借访伊朗斡旋美伊关系

据新华社东京6月11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定于12日开启对伊朗的访问。这意味着他将成为近41年来首位访问伊朗的日本首相。...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巴基斯坦前总统扎尔达里涉腐被捕他是已故前总理贝·布托的丈夫)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