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百态社会 > 正文

用积极行动去寻找能量源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5-21 08: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惠君老师:

您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常常陷入抑郁、消沉的情绪之中,感觉生无可恋。我的父母整天忙于工作,没有心力关心我的生活和情绪。我从小学开始就在学校寄宿,我害怕走进人群,不想与人打交道。近日在网上自测的结果显示我患上了重度抑郁症。请问我该如何摆脱疾病的困扰?谢谢!

——一个陷入抑郁的高中女生

陷于抑郁的高中女生:

你好!从你的描述中,我可以看到你艰难的成长足迹。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之前经历的无助情绪,将成为你应对未来生活和解决困难的宝贵经验。正如那句名言所说的,“那些不能摧毁你的,必将使你更加强大。”

面对如影随形的抑郁情绪,我给你的建议是:

1.到正规医院心理科进行诊断。你在网上自测的结果未必准确可信。人在情绪沮丧时,容易误判自己的身心情况,有时甚至会夸大自己的症状,把偶尔的情绪症状当作常态。请到医院让专业医生从专业角度给你进行全面诊断,确定你的病情到底是抑郁情绪还是抑郁症。

抑郁情绪是一种常见情绪,人们在遇到精神压力、生活挫折、痛苦境遇等情况时,都可能产生这种情绪。抑郁症是情感障碍的一种,是一种高患病率、高复发率,严重危害人类心身健康、具有高自杀风险的精神疾病。一般来说,判定抑郁症要看三个标准:症状标准、严重程度标准和病程标准。只有确认症状才能有效地应对。如果你只是出现了抑郁情绪,可以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如果确诊为抑郁症,则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和心理治疗。

2.确认你的症状的意义。家庭治疗理论认为,每一个问题家庭都有可能催生一个平衡家庭矛盾的“替罪羔羊”。这个“替罪羔羊”会不停地制造各种问题和症状来吸引父母的关注,让他们停止争端,联合起来将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或许你的症状只是为了维系家庭平衡。你是否在潜意识的驱动下,希望借助抑郁症状获取父母的注意力,从而缓解他们之间的冲突,维持家庭的和平安宁?

3.把能量投注在自身建设上。事实上,随着年龄的增长,你能为自己和原生家庭做的事有很多。你可以选择更有建设性的、对自己的成长更有利的行为来获得父母的关注。唯有增强自己的实力才是正确的自我修炼之道。

每一个家庭成员的改变都会导致家庭系统的改变。与其指望父母为自己改变,不如积极精进自己,成为自己的依靠。为此,我想给你布置一份自我成长作业,请你在这个月内,每天坚持做三件事:一是主动与人打招呼,向人点头微笑,尽量响亮地叫出同学的名字,大方地向老师问好;二是每天定时锻炼身体,在学校规定的锻炼时间内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此外,增加一项能持之以恒进行的运动项目,跑步、散步、跳绳、练瑜伽、做伸展运动均可,时长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一定要让自己动起来;三是坚持用画画等方式记日记。学习累了烦了都可以画,把自己一天中体验最深刻的情绪或事件画下来,再配上几个关键词进行注解。当你专注做以上这些功课时,你会给自己找到源源不断的能量源,抑郁情绪也会有所缓解。

心理学研究发现,心理疗愈的灵药就是与人发生亲密联结、运动和接触美好的事物。认真完成这三份作业,你至少会有以下收获:一是可以让你与他人、生活发生积极的联结;二是可以给自己的情绪一个安全、有建设性的出口,还能取悦和安抚自己;三是可以使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磨炼自己的意志;四是可以为自己找到生活的掌控感和稳定感。所以,还等什么呢?快行动起来吧!

惠君

(作者系海师附中心理教育中心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特级教师)

新闻推荐

总有阳光让你内心明亮

□明晓东那年我十岁。在村小学当教师的父亲平时对我非常严厉,每每和村里的孩子天昏地暗地疯玩,误了写作业或是闯了祸,回家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用积极行动去寻找能量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