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多彩国内 百态社会 国际看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热点 > 国际看点 > 正文

仰望星空

来源:三亚日报 2019-04-22 08:2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徐张然

夜幕降临,我有出门走走的习惯。我喜欢在夜幕下漫无目的地散步,并自觉不自觉地抬头望向天空,天幕浩瀚无边,总希望有几颗星星能出现。

记得在老家的夏天,我喜欢坐在小院里。月朗星稀的夜晚,一抬头,就能看见天空中零星地点缀着星星,一闪一闪的,闪烁着淡淡的光,仿佛在大地上寻找着什么东西。有时候,星光灿烂,微风习习,遥望那缀满星星的夜空,那大大小小、忽明忽暗的星星,不管是有名的,还是无名的,都把它们的光华无私地洒向大地。

院子里,母亲栽了许多花草。关起院门,满世界的烟尘似乎都关在了门外,人便跟花草一样简单,心也慢慢地归于平静,好像可以与星星与花草交谈。

在我看来,夜晚比白天美好。白天,人们忙于生计,身心疲惫,似乎忙得没时间抬头望一下头顶的天空,一颗高蹈的心罩在灰扑扑的肉体上,已失生机。夜晚,倒是给人提供了一个自由和欢快的现场,一个任思绪自由发挥的舞台,人们卸去满身疲惫,整个人顿觉自由和灵动,思绪也飞到了遥不可及的夜空,向着广袤的天穹延伸,心灵与夜空来一次私会。这时,人的思想,借着夜的产房,化蛹为蝶。再看星星,就算最小的一颗,也同样在发光。夜多好,心灵获得了自由地飞翔,疲惫不堪的身心又鲜活过来了。难怪木心说,白天他是奴隶,晚上却是王子。

想起小时候,忙完一天农活的父亲,喜欢坐在院子里,一边喝茶一边抽着旱烟,同时神情专注地仰头望着星空。父亲是个思想丰富却又体弱多病的农民,家里分的责任田多,农活多,繁重的生活常常令他唉声叹气,唯有抽着旱烟望向星空的时候,父亲不但停止了叹息,反而轻轻地哼起了歌谣。他将我们小孩拉坐在他身旁或者怀里,向我们讲一些往事或理想,我们也抬头望着星星,觉得一颗颗星星如同一个个天使,能让父亲沉重的叹息停止而变得快乐起来,我们小小的心也跟着父亲的快乐而快活起来。

暑假里,念大学的哥哥回来了,小院里就更热闹了。那时的哥哥年轻俊朗,爱大声地唱歌,嗓子属于带有磁性的优美的男中音,声音中既有男人的雄浑,又有感人的深沉。他爱在星空下教我们唱歌,那些歌曲里所唱的情景就像荧屏上美丽的画面,在我的脑海不断地变换,使我的心灵达到一种不可言说的喜悦……可以说,我对文学和艺术最初的热爱和感知来源于哥哥的歌声,他总在有意无意间向我播撒下一些“种子”——热爱生活和自然的“种子”。哥哥没搞艺术真有些可惜,我觉得他的身上其实有着诗人的激情。我感谢童年和少年生活在这样的家庭氛围,让我过早地接受到艺术的熏陶,感受到艺术的气息,从而培养了属于我的美学情趣,奠定了我的审美品位,也懂得了音乐、星空这些美好的东西能使清贫的日子开出花来。

平时,我酷爱阅读,偶尔写作,企图从文字中寻找生活的滋味。每当心灵灰暗的时候,一本本好书就是一颗颗星星,点亮了我的心灯,让我看到光明。偶尔写作,不为别的,只为内心表达的需要。我深知自己只是一名文字的草根,写作之路难免困惑。但人生总该有点乐趣,业余时间,我没有别的娱乐,唯独所爱的是,清闲时光坐下来翻几页书,写几个字,让心灵在文字的浸润中舒适和饱满。由文字为媒介,我结识了许多朋友——志趣相投的朋友,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有平凡的,也有令人高山仰止者,通过他们的文字,我读到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一个个有趣的灵魂,一颗颗有血有肉的心灵的喜怒哀乐,这些让我常常思索活着的意义、生命的价值。再看一个个文字就像满天繁星,朗照在我的心头。也唯有这时,我突然有一种冲动:想让自己暗淡的文字变亮一点,再亮一点,也能成为别人心头的“星空”!

仰望星空,繁星闪烁,又想起儿时哥哥教唱我的一支歌曲,那是我一直极爱的歌曲——《星》。直到长大后才知道那首歌是被日本歌坛称为“音乐教父”的谷村新司所作所唱,他的歌悦耳幽深,给人一种荡气回肠、心旷神怡之感,他的歌声能使人的心灵长出飞翔的翅膀……

踏破荆棘,苦中找到安静

踏破荒野,我双脚是泥泞

满天星光,我不怕狂风

满心期望,度过黑暗是黎明

啊,星光灿烂

伴我独行,给我光明

啊,星光引路

风之语,轻轻听,带着热情

我要找理想,理想是和平

寻梦而去,哪怕走崎岖险径

新闻推荐

中国驻越使馆提醒中国公民:“五一”去越南旅游 要注意安全出行

新华社河内4月20日电中国“五一”劳动节假期将至,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日前发布公告,提醒旅越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出行、防范风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仰望星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