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际热点 > 正文

华沙中东会议“秀团结”失败? 原本有意孤立伊朗,反而可能凸显美欧分歧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2-15 08:2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美国与波兰共同主办的中东问题会议13日在华沙开幕,大约60个国家的外交部长等政府官员出席为期两天会议。分析人士认为,会议原本有意孤立伊朗,反而可能凸显美国与欧洲盟友的分歧。

路透社报道,华沙会议议题包括伊朗问题、叙利亚和也门局势以及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和平进程。

美联社报道,会议原本只讨论伊朗问题;为谋求更多国家参与,主办方将议程扩大。从现有议程看,会议成果可能只是创建应对恐怖主义和网络安全等共同关切的“跟进工作组”。没有迹象显示与会各方会采取其他具体行动。

一些中东地区主要利益攸关方没有与会。俄罗斯文传电讯社报道,俄外交部收到会议议程,决定不派代表出席。巴勒斯坦同样缺席,呼吁抵制会议。

尽管没有出席会议,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和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13日在不同场合批评这次会议。哈梅内伊说,华沙会议是美国应对伊朗失败的例证。扎里夫在德黑兰告诉媒体记者,相信华沙会议开幕便会“见光死”,大部分国家受到美国胁迫才与会。他说,美国动用“金钱、影响力和军事力量”,利用对不同国家具备的“优势”让更多人参会;不少与会国家向伊方坦承他们“别无选择”。

尽管会议在波兰举行,德国和法国没有派内阁级别官员与会,不少国家只派级别低于外长的官员出席。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以行程冲突为由缺席会议。

法新社报道,欧洲大国中唯一与会的高级别官员是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但他强调打算关注结束也门危机。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中东项目高级顾问威廉·韦克斯勒告诉美联社,“会议的理想成果是显现伊朗的孤立以及美国的欧洲与中东盟友的团结”;然而,欧洲国家再次显现与美国政府的分歧,“如果到最后看似美国受到伙伴们孤立,会议就不如预想得那般成功”。

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推荐

慕尼黑安全会议三大看点

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将于15日至17日举行。这一素有“防务领域达沃斯”之称的会议今年较以往更受各方重视,参会者多...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华沙中东会议“秀团结”失败? 原本有意孤立伊朗,反而可能凸显美欧分歧)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