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动感体育 > 正文

归化是中国足球一场豪赌?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2-02 09: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月31日,北京中赫国安官方宣布侯永永和李可(即延纳里斯)正式加盟,这两位球员成为中国足球首批归化球员。而恒大的归化球员计划,也在稳步推进中。一时间,归化球员从热议成为现实。从所谓“归化”问题上,也可以看出中国足球一直陷入的怪圈,唯有豪赌且不惜一切代价,才有可能在短期之内取得所希望的成效。至于“豪赌”之后,那么恐怕是另一次循环。体坛

什么是“归化球员”

“归化球员”是当今国际足坛的常见现象,一般来说,“归化”是指将那些在本国联赛中效力的外籍球员引进、转化国籍,以便能够代表本国国家队出战。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归化拉莫斯等球员的成功案例就是如此操作。而目前中超俱乐部操作的“归化球员”,则是源于血缘关系的“海外国民球员”或“侨民球员”。未来或许这样的球员在中超还会更多。

某种程度上,大量引进“归化球员”包括“侨民球员”的做法,是足球运动发展的一个趋势。但如果想通过归化球员的方式在短时间内提高国家队竞技水平,是否能达到效果?大量归化球员对本国青少年球员培养的冲击,是否会得不偿失?这都需要各方深思。

中国操作的空间并不算很大

按照国际足联章程的相关规定,任何一名入籍球员,哪怕是其新入籍的国家在短时间内批准,也需要提交国际足联备案,国际足联在审批之后才能批准其代表入籍国家参赛。在这方面,国际足联同样有严格的规定,其中第一条就是必须在入籍国或地区连续生活满五年。类似这样的球员,在中超联赛中并不多见。

而且,国际足联还规定:“归化”球员在代表新入籍的国家参赛之前,不能代表原先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国家代表队参加过任何国际A级赛。如果这些外援连原先的国家代表队都未曾入选过,怎么能说明这些归化球员的水平一定强于中国球员?更何况最近几年来,随着中超各俱乐部的投入无限加大、各种资本的介入,引进的外援质量确实越来越高。而这些高质量外援的衡量标准之一,就是“是否现役国脚或曾入选过国家队”。换而言之,中超联赛中现有外援让中国操作的空间并不算很大。

没有利益诱惑,球员不会放弃在欧洲发展

恰恰因为是这样的现实,所以在归化问题上,“遗产规则”、“祖父母规则”等开始为国内众多俱乐部所广泛采用,因为在《国际足联章程》的《身份申请管理规则》部分第三章“为代表球队出战的资格”里的第6、7条中,明确表示球员的血统可以成为球员潜在选择代表队的依据。目前,中超不少俱乐部操作中的“归化球员”基本都是这一类,也就是“海外国民球员”或“侨民球员”,包括像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1月31日官宣引进的两名球员侯永永和李可都是这种类型的球员,他们其实本不属于“归化球员”。未来,或许这样的球员在中超联赛中还会更多。

这样的“侨民球员”加盟中超球队,其实存在着很多种情况。首先,但凡这些球员能够在欧洲的职业赛场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且有上升与发展空间,或者能够有机会代表所在国家或地区的国家队出战,恐怕不会轻易选择返回中国。与此同时,如果没有巨大的利益诱惑,恐怕短时间之内球员也不会放弃继续在欧洲发展的机会。

新闻推荐

勇士轻取11连胜掘金上演大逆转

1月28日,勇士队球员考辛斯(中)在比赛中运球上篮。新华社发新华社华盛顿1月28日电28日,美职篮常规赛迎来五场比赛。焦点战中,勇...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归化是中国足球一场豪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