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A股进入“高密度雷区”,99家公司亏损“起步价”10亿;700万股民少则亏一两万,多的亏18万 天雷滚滚来 股民熬红眼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2-01 09: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天雷滚滚来。”这句话成了近几天资本市场的热门句。这几天,大量A股上市公司爆出业绩地雷。1月30日业绩地雷集体引爆,上百份预亏公告刷屏,亏损10亿成了“起步价”,同时许多公司大幅下调业绩预期。

截至昨日早上,A股公司预告净利润亏损合计金额达2816亿元-3305亿元。

一共有99家公司预计亏损超过10亿元,涉及投资者近700万人。按预期净利润区间的下限计算,若将亏损额分摊到每个股东头上,天山生物平均每人亏损近18万元,是这99家公司中最高;人均亏损一两万的公司不在少数。

有机构统计显示,近几日突然爆出巨亏公司数量之多,应该在A股历史上还属首次。

综合央视财经、华商报等报道

A股最近业绩预告频爆雷

最近几天的A股,就像是玩高难度的扫雷游戏。

1月28日,23家公司预计共亏损88亿元-101亿元;

1月29日,62家公司预计共亏损403亿元-480亿元;

1月30日,233家公司预计共亏损1926亿元-2249亿元;

1月31日,2018年业绩预告的最后一天,亏损还在继续。

这是过去几天,A股公司预计2018年年度亏损的金额。其规模之大,场面之热闹,使得沉闷多时的A股竟然成了微博热门话题。

不管你炒不炒股,光看这些预计亏损的数字,就够吐槽了。有的公司2017年还在盈利,2018年就变成了亏几十亿;有的公司,总市值才44亿,结果亏损就达到了78亿;有的公司前段时间还说2018年净利润是正的,转眼就说变成了“巨负”。

“巨亏王”非“天神娱乐”莫属

过了1月30日,A股“地雷”基本就全炸完了。

因为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则,1月31日是年报业绩变动超50%的上市公司发布预告的截止日期。

“巨亏王”非“天神娱乐”莫属,公司预计2018年净亏损73亿元-78亿元!

这一亏损额是什么概念呢?目前天神娱乐的市值也仅为44亿元,2017年、2016年和2015年,天神娱乐的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5.47亿元和3.62亿元,其总和也远低于2018年的亏损额。

“天神娱乐”是干啥的?

天神娱乐主营业务为游戏研发与发行、移动互联网平台服务及影视娱乐等。朱晔持有该公司1.31亿股,占比13.94%,为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朱晔曾在2015年9月8日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为获得这个资格,他付出了234.5678万美元。

分析

商誉减值、坏账提计导致业绩“大变脸”

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2018年度上市公司因为商誉减值、坏账提计导致业绩“变脸”的公司数正在增多,且亏损的金额正在扩大。

1月30日晚5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预亏公告,20多家亏超10亿,其中连续发生的大额商誉减值分外扎眼。分析师认为,去年底有专家提议,商誉计提改成逐年摊销的方法,这一“政策预期”可能导致很多公司在2018年业绩中集中计提。因为很多公司一年盈利一个亿或几个亿,但是账上商誉躺了十几亿甚至几十亿,如果按照逐年摊销的方法,或将导致上市公司出现连续年度亏损,甚至导致公司退市。

业绩爆雷个股不断增加,交易所问询函、关注函也纷至沓来,直指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问询话题主要集中在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原因。

截至昨日早上开盘前,深沪两大交易所连续向12家上市公司发了问询函/关注函,要求上市公司回复计提商誉减值的合理性。

新闻推荐

沪深股指缩量回调 蓝筹白马上涨乏力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A股先扬后抑。四大股指中,除中小板指数外,其余指数均以绿盘报收。昨日,两市高开冲高后回落,受医药、通...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A股进入“高密度雷区”,99家公司亏损“起步价”10亿;700万股民少则亏一两万,多的亏18万 天雷滚滚来 股民熬红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