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骗子“爱心泛滥”又出新花样“美女”借“支教”行骗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1-31 10: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美女”发给朱先生的照片。朱先生看到的的支教照片。近段时间以来,善举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了诈骗的幌子。江苏、河南、广东等地的一些微信用户向记者反映,他们遭遇了突然有陌生人添加好友的经历,对方以“支教”的由头晒照片、号召募捐,最后卷钱而逃。爱心最终落入了骗局。

陌生人加微信好友

前不久,家住江苏常州的朱先生到派出所报警,他说去年11月自己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位女生,“通过微信上加我,她说自己是支教的老师,然后她加我,说把家长的号加错了。”朱先生首先表示自己不是学生家长,可对方却说“加错了也是缘分”。

朱先生说对方自称姓黄,是常州一所幼儿园的老师,马上就要准备结婚了,可没过几天,这位小黄又说婚不结了,自己已经心灰意冷要离开常州。随后,这位小黄自称去了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支教,并通过微信给朱先生发来了很多照片,既有较为艰苦的生活环境照片,也有她本人与山区孩子的合照,而且她的朋友圈几乎天天都在发支教的相关情况,朱先生就信以为真了。

朱先生介绍:“她说想给学生买礼物,买文具差钱,想凑钱。”

朱先生先后通过微信红包和支付宝转账三千多元后,却发现对方再也联系不上。

教育局:支教人员查无此人

记者联系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接到近千通的电话,都是查询支教人员的情况。前往当地开展的支教活动都是与外地教育部门和学校之间直接对接,并没有接收个人支教的行为,更没有授权任何个人开展募捐的行为。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凌霄介绍:“因为按照《慈善法》的规定,个人是不能从事公开募捐的。违法的公开募捐是民政部门严厉打击的。如果本来就没有相应的慈善行为,然后来吸收这个捐款的行为,就会涉及到诈骗。”

个人图片网上叫卖

面对庞大的微信群体,用户头像和朋友圈内容往往成为了身份信息的标志物,一些不法分子也瞄准了这个空子,通过兜售朋友圈素材和沟通套路来获取利益,形成了互联网黑色产业链。

记者在淘宝输入“生活照”便出现大量商家的售卖信息,记者发现,微信朋友圈素材公然成为了商品进行售卖,只需要极低的成本就可以虚构一个微信朋友圈空间。

(文/图据央视)

新闻推荐

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妨害公务、故意伤害等犯罪 19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据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新华社记者熊丰人民日报记者倪弋)近日,检察机关对两起打着“退役军人”旗号实施犯罪的19名犯罪嫌疑...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骗子“爱心泛滥”又出新花样“美女”借“支教”行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