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烟酒为何使人上瘾?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1-11 08: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上海1月10日电(记者郭敬丹、吴振东)香烟与酒精究竟如何影响人的大脑和健康?近日,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冯建峰教授领衔的国际合作团队揭示了吸烟与饮酒具有的不同神经环路机制,即使是少量烟酒也会对人脑具有相反的影响:吸烟人群对负面刺激更不敏感,而饮酒人群对正面刺激更加敏感,这可能是烟酒致人上瘾的重要原因。

冯建峰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吸烟人群的脑功能连接呈现整体减弱的趋势,而饮酒人群的脑功能连接呈现整体增强的趋势。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研究院青年研究员程炜解释道,脑功能连接,也就是不同脑区间功能信号的同步性,可以简单理解为脑区间的协同性。人脑的各种功能都需要不同脑区之间的协同作用来完成。

“研究发现,吸烟组对脑惩罚功能的敏感性降低,而饮酒组对脑奖赏功能的敏感性升高。”冯建峰说,这也解释了长期吸烟饮酒人群对尼古丁和酒精的依赖。研究还发现这些和吸烟、饮酒关联的脑连接,与吸烟量、饮酒量以及冲动性行为都显著相关。

“值得警醒的是,通过数据驱动的方法,我们在研究中就能得出"少量的吸烟、饮酒也会表现出脑连接的异常,进而影响人脑的认知等功能"的结论。”冯建峰表示,这也再一次提醒公众,传统认识的“小烟小酒不伤身”的观点可能导致错误的健康习惯。

新闻推荐

公司老总收取购车款举家潜逃 是债务纠纷还是合同诈骗?检察官查账揭穿嫌犯谎言

收取购车款后举家潜逃,被抓获后辩称外出是为了躲债,并无诈骗想法。办案检察官通过查账,揭穿犯罪嫌疑人的谎言。日前,经江苏省...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烟酒为何使人上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