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吐槽2018中金十大预测错了9个半 首席及基金经理被“打脸”

来源:证券导报 2019-01-03 11: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每逢年末,总有一群人,想避开公众和客户的目光,因为站出来就可能被人打脸嘲笑。

但是他们无法躲避,即便是脸被打肿,依然要勇敢地站出来,让所有人检阅,不过心里却默默祈祷市场给点面子,希望来年不会太难看。

预测“翻船”的不止中金公司

据悉,中金公司2018年1月2日发布的《中金2018年十大预测》,与2018年的真实行情走势相距甚远,十个里面竟然错了九个半,结果结果令人唏嘘!或许只能用“不靠谱”甚至是“离谱”来形容。

当时中金展望2018年认为;1.中国增长将至少持平或加速。2.A股将实现双位数收益。3.港股全年取得正收益。4.一线地产成交见底回升。5.债市长端收益率高位震荡难下滑。6.大宗商品小牛市。7.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策略将有超额收益,尤其在港股和海外市场。8.资本账户重启开放节奏。9.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星火燎原”之势。10.美股走强,但波动将明显放大。

对此,中金王汉锋回应称同一职业性的表达,在职业和非职业投资者看来因为对所讲内容背景及语境理解的不同解读可能会有较大的偏差;并建议非职业的投资者在采取类似做法时多一些谨慎、独立思考、少一些盲从。

实际上对于2018年A股形式的预判,不止中金公司,其他券商研究机构的预测也纷纷“翻船”。(见左下图)

首席及基金经理的集体误判

不做大哥很多年的高善文,曾经写过一个对联:上联:解释过去头头是道,似乎有理。下联:预测未来躲躲闪闪,误差惊人。横批:经济分析。

这副对联直击研究员痛点,尤其在结构和治理双混乱的A股,大户短线投机收割韭菜,散户输钱就骂娘,分析师是被大众边缘化的存在。

任泽平,是的,就是2017年底,恒大年薪1500万从方正证券挖走的那个首席经济学家。他把未来3年大趋势都告诉你了。

任泽平:新时代,新周期。1、2016-2018年经济L型,需求韧性强,补库存和租赁房建设支撑地产投资,进入消费主导的经济发展阶段。2、行业集中度提升,企业盈利改善,剩者为王,强者恒强,新5%比旧8%好。3、2018年下半年-2019年再度补库存周期和新一轮产能周期叠加,经济可能突破L型的一横向上。4、积极财政政策从基建转向减税,货币政策从宽松转向中性稳健以及实际趋紧,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5、战略看多A股结极性牛市:价值投资回归,消费、金融、周期、先进制造、真成长。债市以配置价值为主。

现在回头看,结果怎么样呢?任博的“经济突破L型一横向上”也是偏乐观。一样被打脸。

不过拉长时间看,这些声音和观点都不会偏离市场趋势太远,而且他们的观点通过媒体和机构传播,无形中变成“意见领袖”,左右着市场的预期。

全年交易结束之后,从年头到年尾,把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关于A股市场的有代表性的预测与策略梳理了一遍,发现误判率之高,也是史无前例的,至少有以下几个集体性误判:

第一,对市场风格的误判。众口一词2017年是价值投资元年,市场风格会延续蓝筹股高歌猛进的结构性牛市行情,对蓝筹股泡沫完全视而不见。

第二,对投资主题的误判。以为喝酒吃药可以包医百病,以为“买入——持有”的躺赚模式可以永不过时,2018年年初,整个市场充斥着一股对这类方式投资的痴迷。

第三,对A股安全边际的误判。让人始料未及的是,一大批股票的股价,跌掉一半还可以再跌一半,其中就包括了一些低估值的品种。

第四,对股权质押风险的误判。第五,对中美贸易战严峻形势的误判。第六,对美股见顶传导A股的误判。第七,对外资流入的误判。

第八,对传统交易策略有效性的误判。2018年是一个例外,不管你是单纯玩阿尔法或者贝塔,还是两种策略混用,赚钱都是不可能的任务。也许只有一种策略是有效的,那就是自始至终严格控制仓位,空仓的做了“一哥”。

目前权益类基金经理普遍认同以下观点:2018年即将翻篇,2019年的光景应该会好些。

由此看来,世界上没有绝望的股市,只有对股市绝望的人。

(中合)

新闻推荐

美国政治制度局限致联邦政府跨年“停摆”

“很失望。”“最可怜的是联邦政府雇员。”“真不知道这些政客要争到什么时候。”在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停摆”期间采...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吐槽2018中金十大预测错了9个半 首席及基金经理被“打脸”)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