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财经热点 > 正文

2019年IPO或回暖 科创板受瞩目去年过会率仅60%

来源:证券导报 2019-01-03 11: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用这句话来描述现在资本市场众多人士的心情十分贴切。

2018年已经落下帷幕,对于资本市场来说,过去的一年充满着磨练和考验。大部分上市公司在过去这一年均遭遇了股价的折戟,包括在2018年登陆资本市场的不少新股也“惨遇破发”。从2018年下半年起,股权质押、爆雷、纾困这些关键词便充斥着整个资本市场。

然而,2019年已经到来,那些向往资本市场已久的公司并未停下脚步,截至2018年12月27日,正常排队IPO的企业仍有264家。

在解决了堰塞湖问题的同时,IPO也迎来了新的阶段。

总体来看,2018年共有185家公司踏进了发审会的“考场”,其中仅111家顺利过会,过会率约60%。相比2017年全年479家“批量审核”的数量,2018年IPO审核数量剧减,过会率相比2017年下降了约20%。

一家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称:“和以往相比,2018年IPO发行审核明显趋严,过会率低于往年;发行节奏较2016-2017年有所放缓,每周下发批文数量明显减少;发行项目除了富士康和中国人保以外整体以中小企业为主。预计2019年这样的发行趋势将延续。”

与此同时,IPO中介机构也在2018年经历了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季。

2018年,随着堰塞湖问题的解决,IPO审核趋严且发行逐步进入稳定区间,各类中介机构业绩也出现分化。

相比往年的数据,头部券商的投行业务越发显现优势,而2018年中小券商在投行业务上几乎“颗粒无收”。不少大型券商人士也感受到了来自IPO业务的压力,“以后项目不能再以多取胜,而要胜在"质量"。”一位来自华南地区的投行总经理表示。

未在2018年承办IPO项目的一家中型券商的投行人士则表示,对于IPO,心有余而力不足,过会率的下降导致自家券商内部在2017年就开始出现业务重心的调整,并购业务和发债业务逐渐转为核心业务。

对于2019年IPO的走势,多方业内人士均认为,2019年新股发行将持续匀速、低速状态。来自新时代证券的分析师孙金钜认为,预计发审委在2019年将继续严格把控首发审核的上会节奏,与IPO受理端的低流量供给保持一致,待审核企业库存将保持在250~300家左右的均衡水平。而2019年新股在传统IPO渠道发行数量则大约在100家,合计募资规模大约在1000亿元。

科创板的出现无疑是给创投机构和券商投行的“雪中送炭”。有创投人士表示,对于创投行业来说,科创板的到来就意味着寒冬即将过去,募资难和退出难的情况都将有所缓解。但是更值得期待的是科创板的规则,“2018年出海美股、港股的项目很多,但是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如果科创板能够取代港股和美股,那对于我们来说两全其美,一是企业无需出海,二是机构不需再动用美元基金。”

科创板是否能带来资本市场的“春天”,2019年即将揭晓答案。

(一财)

新闻推荐

公司名称可能侵权 北京法官结合具体案例说法

当下社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自主创业,而创业的第一步就是要给公司起个名字。有些听起来掷地有声的名称,却可能侵犯了他人...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IPO或回暖 科创板受瞩目去年过会率仅60%)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