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行人引发交通事故理应被追刑责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10 07:4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第一法院依法以交通肇事罪判处一位行人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该判决一经作出即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该事件的发生时间是2017年5月27日晚,通过当时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在广州市中山六路的人行横道线上,一名女子闯红灯过马路,这时一辆摩托车向前行驶,撞倒了这名女子,摩托车司机和乘客滑倒在地。从另一个角度的监控录像看到,这名女子在闯红灯时,一直在看手机。当她看到摩托车驶来时,竟然试图加速躲过,但最终还是导致了事故发生。

我国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了行人通过横道应该遵守的规范以及法律责任,行人不是道路交通违法乃至交通肇事罪的法外主体,法院的判决不仅于法有据,而且对社会具有积极的教育和警示意义。

在我国,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的现象屡见不鲜,虽然国家在立法上对此类行为加以规范规制,地方多也对此出台相应的法规、规章,交管部门也不断加强行人文明出行的宣传和引导力度。然而在现实中,在具体到处理交通事故实践中,则是侧重于保护行人,从而间接地助长了行人随意横穿马路的不正之风。在“低头族”玩手机过马路的现象多发常见、频频引发交通事故的社会背景下,提高行人的违法成本,加大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已迫在眉睫。(光明)

新闻推荐

无资质办学,学费被挪用,热衷“超前教” 部分在线教育机构乱象调查

“给孩子报了一年近3万元的在线课程,没上几次课,机构就跑了。”近日,一位上海家长向媒体投诉称。近年来,网络在线教育市...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行人引发交通事故理应被追刑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