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国内要闻 > 正文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五卅运动:震惊中外的反帝爱国运动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10 07: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据新华社上海电(记者郭敬丹、许东远)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并很快席卷全国。五卅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性反帝爱国运动,它标志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

1925年2月起,上海22家日商纱厂近4万名工人为反对日本资本家打人和无理开除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而先后举行罢工。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的日本资本家枪杀工人代表、共产党员顾正红,打伤工人10多人。5月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在租界的繁华马路,进行宣传演讲和示威游行,租界的英国巡捕在南京路上先后逮捕100多人,并突然向密集的游行群众开枪射击,当场打死13人,伤数十人,制造了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

帝国主义的屠杀,点燃了中国人民郁积已久的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仇恨怒火。从6月1日起,上海全市开始了声势浩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总罢工、总罢课、总罢市。上海相继有20余万工人罢工,5万多学生罢课,公共租界的商人全体罢市。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推动下,五卅运动的狂飙迅速席卷全国,形成了全国规模的反帝怒潮。

五卅运动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觉悟,在全国范围内为北伐战争准备了群众基础,并将国民革命推向高潮,从而揭开了1925年至1927年中国大革命的序幕。

新闻推荐

怕不是走错地方了? 学校食堂这装修“令人发指”

江苏师范大学六食堂文艺范C919客机“开”进郑州高校食堂浙江理工大学玫瑰园餐厅前卫+复古近日,微博“@共青团中央”分享的...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五卅运动:震惊中外的反帝爱国运动)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