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对公交“闹客”要严惩不贷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1-29 08: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对乘客田某在公交车上抢夺司机方向盘,致使车辆失控酿成伤人事故作出一审判决,肇事者田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令人痛心的是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并没有让极少数大闹公交车的“闹客”吸取教训,此类事件仍在持续上演。

公交车上发生的乘客争抢司机方向盘违法事件,各地大都以扰乱公共秩序予以行政处罚,温州法院对田某案件的审理直接适用刑法“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则比较鲜见。在笔者看来,这是重典治乱,依法保护公共安全的必要举措。我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惨痛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警示我们,乘客在行驶中的公交车上抢夺方向盘危害性及后果十分严重,适用“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行严惩完全准确、正确,并不过分。

对抢夺公交车方向盘肇事者课以“重刑”是严肃、生动和深刻的法制教育课,有助于增强所有乘客的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和规则意识。公交车是公共空间,牵涉到所有乘客的公共利益和安全,这是必须厘清的常识与规则。司机要文明驾驶,乘客要文明乘车,这是必须遵守的规范。干扰司机驾驶,甚至抢夺方向盘的危险结果必然是害人害己,对这类行为严惩不贷,就是维护公共安全与公共利益,就是在保护包括肇事者在内的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人法)

新闻推荐

容留介绍卖淫从中牟利 卢某被五指山市法院判刑1年半

本报讯(记者杨春梅通讯员王烁)五指山市法院近日公开审理一宗容留、介绍他人卖淫案,被告人卢某犯容留、介绍卖淫罪,被判处有期...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对公交“闹客”要严惩不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