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来论消费“潜规则”还要“潜”多久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1-16 07: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何勇海

近日,根据媒体对2015名受访者的调查,73.8%的受访者遇到过消费“潜规则”。装修(46.3%)、家居产品(40.2%)和电子产品(35.2%)领域被认为最容易出现消费“潜规则”。面对消费“潜规则”,59.6%的受访者觉得维权不容易,67.8%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立法。(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消费“潜规则”就是不成文的、不公开的、法律法规以外的规则,大多是商家的“不成文规定”或者所谓的“商业惯例”。比如,找搬家公司谈好价格却临时被告知要按楼层加价,买窗帘号称免费安装却临时被收打孔费、管道费,60岁以上老人去旅游却要加收老年费……比起相对公开的“霸王条款”,消费“潜规则”更加隐蔽,也更加普遍,侵犯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问题也更加严重。

消费“潜规则”为何大行其道?首先,这是商家惟利是图、诚信缺失所致。为了过度追逐利益,不少商家绞尽脑汁地“创新”一些消费规则,并形成自己的“通则”,久而久之,最终强加给所有消费者。而且,此前的一些“霸王条款”陆续被曝光、叫停之后,一些商家为保住既得利益,将“霸王条款”以消费“潜规则”的形式复活,继续损害消费者的权益。

其次,消费者也在一定程度上“惯”出了消费“潜规则”。遭遇消费“潜规则”,往往事发突然,因为不知如何维权,再加上精力和时间有限,多数情况下消费者会放弃维权,而且有时候即便维权了,最后也是不了了之。此外,相关法律法规还存在漏洞。比如,对公开的“霸王条款”监管较严,对潜在的消费“潜规则”却鞭长莫及,这就让商家有了空子可钻。再加上,有些监管部门不太愿意为这些“小事”兴师动众,更加助长了消费“潜规则”的发生。

让消费“潜规则”不再“潜”下去,监管部门与消协组织要积极作为,对惧怕阳光的消费“潜规则”加大打击和曝光力度,积极帮助消费者维权。当然,也要及时完善立法,在法律条文中明令禁止消费“潜规则”,打造对消费者友好的法治环境。此外,消费者要提高自身辨别能力,以及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消费之前问清楚,订立相关契约,消费过程中要有证据意识,把各类消费记录及时保存起来,发生纠纷时及时向监管部门投诉反馈。

新闻推荐

太湖推出湖长制“升级版” 建立国内首个跨省湖长协商协作机制

新华社南京11月14日电(记者刘宇轩)临界水源地保护区如何划定?跨流域污染如何治理?毗邻湖域开发如何勘界?11月13日,在江苏宜兴召...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来论消费“潜规则”还要“潜”多久)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