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国内要闻 社会热点 国际热点 财经热点 动感体育
大琼网 > 新闻 > 社会热点 > 正文

收到信息后注意甄别,向卖家核实物流状态收到“快递被烧”短信 别急着心碎,可能是骗局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8-11-15 10: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双11过后,消费者迎来一波收快递高峰。然而在11月13日,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其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署名为“菜鸟驿站”,称“快递车在高速路上被烧毁,快递无法送达”的短信,令人感到疑惑。到底怎么回事?

南都

奇事:多地网友突然收到短信

“快递车在高速路上被烧毁”13日下午,安徽网友@赵烦烦发布微博称舍友收到一条短信,疑似来自菜鸟驿站,内容写着“在经过G63高速公路南京路段时,您的快递所在的快递车因发动机温度过高不慎烧毁,由于您尚未购买快递险,故无法理赔。”

无独有偶,浙江的小月也收到了一条这样的短信。不过短信内的高速公路变成了“G206高速公路徐州路段时,快递车突然烧毁,您的快递不慎烧毁。”短信结尾同样提到,由于未购买运费险因此无法理赔,让小月感到一头雾水。小月告诉记者,“身边有3个朋友都收到了这样的短信。”

不少人收到类似短信,一会是“G63高速衢州路段”,一会是“G2505高速郑州路段”……陆续有网友反映收到类似提醒短信。

记者拨打了其中三位网友收到的短信号码,均无人接听。

交警:未发生车祸,建议查询物流

就上述网友收到的短信,记者进行了核实。13日下午16时30分,浙江衢州市交警大队方面表示“G63高速公路衢州路段并未发生快递车烧毁车祸事故。”

随后,河南郑州市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提醒称,“郑州市内并没有G2505,且截至13日17时,郑州境内高速也没有发生大型的车祸事故。”

记者注意到,甘肃@金昌网警巡查执法也提醒网友称,这类或是诈骗短信,“实在着急,请先查查快递运输到哪儿了。”

菜鸟驿站:虚假短信,正在核实源头

13日傍晚,@菜鸟驿站官方微博发辟谣声明:近期,有人假借菜鸟驿站名义,通过短信、社交媒体等方式传播快递车辆在高速起火、包裹损毁等不实信息,这是恶意造谣的行为,给相关用户带来极大困扰,严重影响正常包裹寄递工作。菜鸟驿站提醒,所有包裹信息以快递公司官方信息和物流详情为准,请勿轻信以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对于恶意谣言带来的影响,菜鸟驿站将采取相关法律措施。

对于网友关注的“万一真的发生快递车烧毁事故是否能理赔”,菜鸟驿站工作人员表示,菜鸟驿站负责物流运输,这一问题要联系具体商家。

谨防货到付款诈骗

据新华社电安徽省泗县公安局日前发布提醒,“双十一”后是网购诈骗的又一高发期,中奖消息、到付包裹都需“擦亮”双眼,谨慎辨别。

警方介绍,一些消费者“双十一”网购后往往会收到大量包裹,甚至连自己也记不清购买清单,这便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实施到付诈骗。消费者会莫名其妙收到到付包裹,犯罪分子以网购平台货到付款订单的名义,要求支付货款,还不允许开箱验货。另外,一些快递单上往往标注着苹果手机等贵重物品,却只收百元左右的货款。消费者自以为占了便宜,殊不知付钱后开箱发现,里面的东西一文不值。

与此同时,“双十一”后,消费者会陆陆续续收到一些商家的中奖信息,同时附有网站链接,这其中不乏钓鱼网站等网络诈骗。

对此,警方提醒,“购物狂欢”并不意味着“天上掉馅饼”,针对到付包裹应理性辨别,不要随意拨打中奖信息提供的电话号码和点开其发来的网站链接。消费者需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及时截取网页、索取售货凭证,以免出现问题进行投诉时无证可举。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应及时向消保委或者工商部门投诉举报。涉嫌诈骗行为的,一定要及时向警方报案。

提醒

收到“快递被烧、损毁无法送达”等信息,请一定要注意甄别!

(1)通过官方App等核对物流信息。

(2)查找正规媒体报道,留意事故报道发生的时间、地点。

(3)联系店家、快递公司核实及处理相关事宜。

新闻推荐

王思聪抽113人平分113万 中奖者112位是女生,有猫腻?新浪微博:男性活跃度比女性低,在抽奖活动上比较吃亏

11日,王思聪庆祝iG夺冠抽取113万元大奖终于揭晓了。每人10000元的奖金,2500万人争当分母,热度太高导致中奖公示链接一度打不...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收到信息后注意甄别,向卖家核实物流状态收到“快递被烧”短信 别急着心碎,可能是骗局)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