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达414.8亿元海南金融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来源:证券导报 2021-01-21 10: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洪佳佳

2020年QFLP政策落地红利迸发,外资股权投资成亿规模涌入,QDLP试点获批,额度50亿美元;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取得突破性进展,收支额超18亿美元,约为2019年全年贸易总额的11倍;金融业态进一步丰富,全省共新增地方金融组织88家;海南国际清算所增资扩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首批增资扩股阶段入股金额接近20亿元人民币……

回顾“十三五”期间,海南金融业硕果累累。从2016年的33.06亿元到2020年的414.8亿元,全省金融业增加值实现跨越式增长,金融服务业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区域金融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1月14日,海南“十三五”建设发展辉煌成就系列之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丁玉龙用三个“越来越”概括了金融业推动离岸新型国际贸易、跨境双向投融资便利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渠道越来越畅通。自2020年10月《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出台以来。海南首支QFLP基金——交银国际科创盛兴QFLP股权投资基金已成功落地,吸引外资近1亿美元。西拓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QFLP基金也已在江东新区完成企业设立登记,将引入外资8000万美元。当前海南已储备多个QFLP项目,意向规模超10亿美元。此外,《海南省开展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境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已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试点额度为50亿美元。除了资金渠道越来越畅通,市场参与者也越来越广泛,近期印发的《非居民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交易场所特定品种交易管理试行规定》,此类允许非居民参与地方交易场所特定品种交易和资金结算的相关制度在国内尚属首例。

流量越来越充沛。海南在2020年7月16日出台了《关于打造区域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先导性项目的工作实施方案》。近期,还在推动出台支持洋浦发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的“十条措施”,促进离岸新型国际贸易业务规模成倍增长。截至2020年12月末,海南全省离岸新型国际贸易收支累计已超18亿美元,约为2019年全年收支总额(约1.6亿美元)的11倍,业务涉及新加坡、巴西、澳大利亚和孟加拉国等国家和地区,吸引了中粮集团、厦门建发、物产中大和国投贸易等头部贸易企业纷纷落户洋浦,头部贸易企业集聚初见成效。

平台越来越齐全。海南积极推进交易场所建设,全力打造国际化要素市场体系,加快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集聚。目前,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等4家交易场所已开业,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已获省政府批复同意,我们正在全力推进产权、股权和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建设。同时,海南国际清算所首批增资扩股工作成果喜人,作为海南省2020年10大先导性项目之一,全力打造大宗商品场外市场集中统一的交易和清结算平台,助推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建设。在2020年首批增资扩股阶段,海南国际清算所已与我国大宗商品产业链中央企业和地方性国资企业、全国性仓储物流龙头企业、相关混合所有制及民营企业成功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意向入股金额接近20亿元人民币。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

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十三五”期间,海南金融业大力支持“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自贸港重点落地项目一揽子金融服务;大力支持“三农”建设;创新支持民生消费、特色旅游、教育、环保等三产发展。

天刚擦亮,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进董村村民符振雨便赶着羊群上了山坡。一路上,跑跑歇歇。等中午回家吃罢饭,他又继续放羊,天不黑不回家。

进董村委会是昌江县有名的干旱地区,种植不了水稻等作物,年轻人都外出打工。进董村荒地多、野草多,适合养羊。“多亏邮储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让我养羊走上了致富路。”符振雨感激地说。回想起邮储银行昌江支行信贷员跑了许多趟与自己沟通,不但发放5万元贷款还提供技术支持,并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贴息。

符振雨用这笔钱买来羊羔,正式踏上养羊致富路,也积累了丰富的养羊经验。“羊要吃饱不能受饿,偶尔还要给羊吃些浸泡盐水的草,羊舍要经常消毒,保持较为清洁的养殖环境……”说起养羊心得,符振雨十分兴奋。靠着养羊,符振雨一家脱了贫,2019年家庭收入2.83万元,人均纯收入5669.40元。

去年,海南元顺工程设备服务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周转难题。在工行海南省分行的帮助下,公司在最短时间内通过信用额度测算,获得300万元无抵押贷款,保证企业顺利运营。“无抵押贷款放款比较快,利率比较低,对我们公司在业务的开展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公司总经理韩雄元说。

从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信贷是滋润当地企业和农村农户发展的“第一捧水”,也是海南“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后盾。近年来,海南各银行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创新推出多项贷款产品,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抵押物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促进了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与此同时,围绕导致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难的缺信息、缺抵押、缺担保等痛点堵点,2020年,海南还开展首贷培植行动,深入挖掘处于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贷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一企一策”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拓展融资覆盖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全省各项存款余额10312.45亿元,贷款余额9981.71亿元。

新闻推荐

解读 何为返乡?何时启动?谁来检查? 国家卫健委权威回应“返乡需持阴性核酸检测”相关焦点

新华社电“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达414.8亿元海南金融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