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十三五”,海南交出高质量“经济成绩单”

来源:海南日报 2021-01-14 07: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多个领域新增长动能不断培育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经济增长摆脱对房地产投资的依赖,服务业、消费、科技、园区等领域的新增长动能不断培育。

1

新产业代替房地产业成为增长新引擎。互联网业、医药产业、会展业和教育产业年均增速均超过了10%,为全省“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2

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益突出。“十三五”前四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4.9%。

3

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趋增大。预计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两千亿元。新兴消费业态蓬勃发展,离岛免税销售快速增长。

4

投资对经济增长影响显著降低。“十三五”前四年,海南省投资对经济影响不断下降,对经济增长贡献显著降低,2019年海南省资本形成总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30.5%。

5

科技驱动创新发展。科研投入力度加大,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逐年增大,2019年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9.91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76.3%,年均增速15.2%。

6

园区经济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6月,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共有20909家企业入驻,同比增长32.3%,实现增加值348.75亿元,同比增长6.4%,占全省GDP比重为14.6%。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十三五”前四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7%,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占GDP比重从2015年的54%提高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59.9%,提高了5.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

新兴产业发展迅猛

“十三五”前四年,互联网业、会展业和教育产业增加值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2019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较“十二五”末增长1.1倍,年均增长20.4%。

“三加一”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十三五”前四年,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占GDP比重不断提高,2019年占比达40.5%,较“十二五”末提高9个百分点。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全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增加值785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17.1%。

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

2019年,全省工业增加值比“十二五”末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较2015年增长53.9%,年均增长11.4%。

文字整理/陈奕霖制图/孙发强

新闻推荐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集中开工项目139个总投资419亿元李军宣布开工

本报海口1月13日讯(记者金昌波)1月13日,全省各地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2021年第一批集中开工仪式。受省委书记沈晓...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三五”,海南交出高质量“经济成绩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