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法治化 从创新司法机制开始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06 08: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黄白

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是支撑全球自由贸易港的三大基石,中央要求尽快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是抓住了根本的。

立法与司法是法治的两极。当前,海南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有些方面的优惠政策甚至优于世界同类的水平。因此,用法律形式保障中央对海南自贸港做出的各项制度安排,包括赋予海南的最惠政策,是当务之急。那么,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出台之后,如何确保这一全新法律的实施执行,则需要海南通过创新地方性司法机制,确保政策法规的真正落地。

从建设“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出发,对应甚至优于全球自贸港司法标准,建立一个适应海南自贸港发展并为国际社会承认的司法机制,不仅可以直接回应国内外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期许,还可以化解国际社会对海南执法水平和能力的某些质疑。法治化的核心是司法,没有公正公平的司法,就没有海南自贸港的未来,这是一个可用规律去支持的前瞻性预判。

从全球自贸港司法实践看,以公正公平为底线的司法都应满足几个条件:一是要有一批符合国际司法规范、与自贸港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司法机构;二是要有一套不接受任何非法干预、被国际经济社会认同的司法法则;三是要有一批政治性强、作风过硬、熟悉法律的专业司法队伍。这就是当前海南司法机制创新的几大着力点。

首先是建立多元化的解决商事纠纷的司法机构。资金、产业、货物和人才是最需要司法保护的,能否处理好源于市场竞争或体制不同而无法避免的国际商事纠纷,直接关系自贸港的正常运营,更关乎国内外市场对海南自贸港的信任与信心。因此,建立有别于现行法院模式、专事自贸港法律事务的司法主体,是必行之举,比如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院或法庭一类司法机构,下设各类审理、仲裁、调解、公证、律师服务等实体,专门处理有关海南自贸港建设过程中的各类法律事务,“一站式”处理国际商事纠纷,维护自贸港经济秩序,这是第一个需要大胆创新的选项。

其二,建立与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相适应的司法规则,使之成为体现海南自贸港法治水平与能力的标志辨识。从全球自贸港成败得失看,影响或制约自贸港经济活动的因素很多,但主要风险是那些来自体制内外、市场内外、国土内外的不当干预,是那些主体不一、形式不一、动机不一的违法侵扰,所以,是否有一个不受法外因素侵犯的司法体系举足轻重。无需回避的是,近年来,因经济形势变化而日益增多的不确定性,常自觉或不自觉地激活某些团体个人或外部势力干预经济的冲动,同时激活的也包括某些地方政府“任性”调控经济的欲望。如果我们要避免优惠政策发生偏移和曲解,通过信守公正公平底线的司法体系去加以克制,是首选对策。

结论是,新历史起点上的海南自贸港法治化建设,从创新司法机制开始,这是现实必需和规律使然。

(作者系海南资深媒体人)

新闻推荐

智海王潮传播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谌立雄:争当自贸港建设亲历者推动者建设者

谌立雄(采访对象供图)我是谌立雄,智海王潮传播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1993年我来到海南求学,2004年联合创立了智海王潮传播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化 从创新司法机制开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