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海南农垦健全建设机制、拓宽发展思路,以超常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新思路带来新发展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5-26 08: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邓钰

5月25日,在位于三亚市海棠区南田居的海南农垦神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泉集团)国家芒果示范基地项目现场,工人们顶着烈日,开展标准化芒果种植工作。自4月18日开工建设以来,该集团以超常规举措,加班加点推进项目建设。

5月24日,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海垦新希望30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项目现场,数台大型施工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忙碌施工。项目方通过倒排工期、多线作业等超常规举措抢抓工程进度,力求年内竣工投产,出栏首批生猪。

……

连日来,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控股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领导旗下各子公司,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推进各项工作,争取超常规的实效,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产业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多作贡献。

提效率强机制狠抓项目建设

在国家芒果示范基地项目现场,机器声轰鸣不断,工人们顶着烈日紧张施工,汗水浸透衣襟流入土地。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这个从一片无规划的杂乱土地,变成了一片绿意葱茏的标准化种植的芒果基地。

“以超常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速度快得很!”在项目现场,神泉集团东风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苏英妹介绍,神泉集团通过开展“复工复产千名党员职工大会战”行动的超常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并设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推动,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这是海南农垦各企业以超常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以超常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需要构建强有力的建设机制。海垦控股集团从项目策划招商、项目推进、项目清理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倒排工期表、一竿子抓到底”要求,以超常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重点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只要有问题,集团都会随时跟进,及时解决。”海垦控股集团企业管理部总经理卢致洲介绍,海垦控股集团还建立了“进度日报”机制,在每个重点项目配备1名联络员,每日收集各项目施工进度、建设计划、存在问题以及需要集团总部协调或解决的问题等信息。

通过实行“进度日报”机制,各下属企业遇到的原材料缺乏、物流不畅、防疫物资缺乏等问题,在海垦控股集团的有力协调下,逐一被解决。海垦新希望30万头生猪生态循环养殖项目、海垦草畜新盈3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等一批体量大、前景好的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

拓思路迎机遇捕捉发展风口

以超常规举措推动产业发展,需要拓宽思路,把握发展新机遇。

今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下,“云服务”“宅经济”“直播带货”等关键词引发关注和思考。海南农垦各企业敏锐地捕捉到“新风口”,通过建设农副产品生鲜电商平台,开启“生鲜电商+社区宅配”业务,积极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扩宽产品线上销路,打造发展新业态……

5月21日下午3时,在位于海口市龙华区的海南省农垦五指山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一场茶韵十足的线上直播启动。面对直播镜头,该集团茶艺师一边演示茶叶冲泡方法,一边向广大网友讲述海垦的茶故事。

“我们在做好常规工作的同时,以超常规认识,扩展发展思路,更新理念,培育发展新业态。”该集团副总裁陈凯介绍,今年以来,凭借手机“撬动”的直播带货异军突起,赚足了人们关注的眼球,也成为农业发展的“新风口”。“我们决定趁热打铁,组建自己的直播团队,计划今后每个星期都进行一次常态化直播,在扩展产品销路的同时,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到社区。社群电商,对于消费者而言,是购物的新选择,对于企业而言,是新的赢利点。”海垦商贸物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文武斌表示,今年以来,该集团拓宽发展思路,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试水探索线上业务,推出的社群购物小程序,收效良好。“我们将以超常规举措,进一步探索"互联网+"新零售业态,围绕"建渠道、保畅销、打品牌"思路,推进农产品销售和市场流通保障工作。”

谋发展新业态助推产业升级

产业发展,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布局长远。在落实超常规举措的过程中,海南农垦各企业满怀信心,谋求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在神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彭隆荣看来,只有通过超前谋划,通过改革创新领先一步,才能促进产业不断升级发展,驶入创业创新快车道。

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43条超常规措施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壮大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神泉集团计划将借助该契机,贯彻落实超常规举措,将国家芒果示范基地项目建成集生产种植、科技示范、科普和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芒果专业示范园,引入种植多品种芒果树苗,并配备完善的芒果园物联网应用生产体系和产品追溯系统,推广水肥一体化以及标准化、信息化、智能种植技术,构建智慧农业发展的神泉案例。

在43条超常规举措中还提出“推动一批新建、在建生猪规模养殖场建成投产”,给生猪养殖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抢抓政策机遇,目前,海垦控股集团正以超常规举措,积极整合现有产业资源,推进一批生猪养殖重点项目建设,构建产业新业态,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该集团将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猪养殖产业体系,在育种、养殖、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领域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按照做大规模、提升效率、优化结构、生态发展的要求,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打造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百万头”大型现代化农牧企业集团,在全省打造热带高效农业千亿级产业的进程中贡献海垦力量。

(本报海口5月25日讯)

新闻推荐

建设智慧海南 增强发展活力

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指挥中心项目机房,技术人员在巡检设备。本报记者王凯摄海口市世纪公园停车场的充电站,市民在充电桩...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南农垦健全建设机制、拓宽发展思路,以超常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新思路带来新发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