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代表委员就加强制度创新积极建言献策,助海南构筑更好发展环境更开放 更便捷 更高效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1-18 07: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金昌波李磊

“紧扣自贸港建设需要,以开放倒逼改革,做好顶层设计,尊重基层创造,推进体制机制集成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制度创新,培育壮大核心优势。在今年的省两会会场,这一话题也成为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思考和关注的焦点。连日来,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与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呼吁海南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继续大力推进制度创新。

创新政务服务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制度创新是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的核心任务。截至目前,海南已经发布6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制度创新不断优化着海南的营商环境。

省人大代表、万宁市委书记贺敬平表示,去年11月,万宁在全省率先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将16个市直部门的246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施,打破以往各部门间的审批壁垒,大幅度提升了审批效率,提升了营商环境。“接下来,万宁将继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等制度改革,与"极简审批"相结合,发挥制度创新的叠加效应,打造更加一流的营商环境。”

“得益于制度创新,让海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省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会长张晓辉表示,过去的一年里,省人大常委会修订了《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在对外开放、律所设立门槛等方面进行了十大创新。“通过法律法规方面的创新,海南律师行业开放程度达到了新高度。”张晓辉建议,海南省在制度创新方面还有很多路要走,下一步要加强海关、税收、投融资、贸易、金融、出入境、仲裁等领域立法创新,健全自贸港的法律体系。

在部署制度创新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增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对此,省政协委员、香港海南社团总会会长张泰超建议,要下大力气整合各部门业务,尽可能将人民群众需要到政府部门办理的所有业务全部纳入进来,形成一套完整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体系,建设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全联通的智慧政务服务生态环境。

构建既“亲”且“清”的政商关系,有利于为自贸港建设汇聚源源不断的市场力量。“近年来,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得到进一步理顺,但不少企业家有了新的担忧。”省政协委员、民建海南省委会企业委员会主任杨怀京说,如今有些干部的门好进、脸好看,结果是事不办,“可以探索制定政商交往"双向清单",对政府及公职人员、企业及企业家两类主体行为进行规范,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提供保障。”

创新用地制度

让资源配置效率更高

完善资源配置机制,是制度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用地制度,深入实施“只征不转、只转不征、不征不转”“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和点状供地、弹性年期等灵活用地政策。“海南农垦土地性质虽是国有划拨用地,但土地使用现状、使用性质、职工的生产生活方式都与农村无异,土地分布亦与农村犬牙交错、融为一体,在土地使用方面存在房地权属分离、闲置农房较多等问题。”来自省农垦科学院集团博士后工作站的省政协委员王永鹏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在全省开展农村“三块地”改革,可以将农垦土地纳入试点。

在具体操作中,王永鹏建议,可以允许农垦保留原有用地性质,采取“只转不征”方式落实项目用地,即在符合省和市县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确定的控制指标前提下,允许确需占用农用地的产业项目以不办理土地征收审批,只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的方式落实项目用地。

推广“点状供地”,对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全域旅游意义重大。省政协委员、海南奥林匹克花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川建说,2018年,省政府有关文件已经提出“积极探索在百镇千村、共享农庄以及其他旅游项目设施建设中,主体项目周边用地保持原貌的情况下,采取分散化块、点状分布的方式"点状供地",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的精细化、精准化、集约化程度”,“但还缺乏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文件。”

冯川建建议,尽快出台配套点状供地细则,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对于符合"点状供地"条件的项目,要创新用地方式,多种供地方式并存,允许带方案供地、带前置条件供地,甚至允许非永久性建筑项目,在与项目业主方与原土地使用权人协商一致前提下,免办建设用地手续,直接建设项目,以加速项目落地建设。”冯川建表示。

创新社会治理体系

让政府治理效能更好

加快建设自贸港,对海南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要继续创新公共服务供给和社会治理体系。与会代表委员认为,通过制度创新的扎实举措,实现政府治理效能更好、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强是当务之急。

“目前,《海南省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已经施行。海南利用大数据实施社会治理智能化的时机已经到来。”农工党海南省委会认为,加快大数据与社会治理融合,可以改变过去“经验主义”“拍脑袋决策”的习惯,实现从经验治理向数据治理、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转变,“如扶贫工作,除了必要的基础材料需要填写纸质版报表外,其他信息都可以电子版的形式上传至扶贫云,不仅操作起来简便快捷,还能避免重复报送,有利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帮扶工作中。”

农工党海南省委会建议,在海南实施大数据基础下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六大工程”。“具体而言,一是实施"大数据大诚信",围绕政府、企业、居民三大主体建成诚信云平台;二是实施"大数据大城管",实现街面实时监管、智慧停车及渣土运输车辆动态监控,方便群众规划出行路线、安排出行时间;三是实施"大数据大教育",让学生、家长能随时查询学区、电子教材、省内名师、学科竞赛、联考成绩等信息,形成教有名师、学有智助的示范应用区;四是实施"大数据大健康",让群众随时查询附近医院、挂号信息、专家出诊时间及医保药品目录、各医院报销比例等信息;五是实施"大数据大民生",搭建"数智小区",让物业管理更加便捷;六是实施"大数据大生态",实现林业、水系数据一张图,对全省重点企业建立污染物在线监测。”

游艇产业是海南的优势产业之一。省人大代表、鸿洲集团董事长王大富介绍说,去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和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制度创新对于游艇产业的发展促进作用极大,去年海南省游艇行业有了非常大的发展,出海游客数量大幅度增加。”

(本报海口1月17日讯)

链接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六批71项)

第一批

包括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减免商事主体公示负面信息、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等8项。

第二批

包括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社团法人等三类法定机构在省级层面实施、开展全国首单沪琼自由贸易账户联动业务、博鳌超级医院探索共享医院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实施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等5项。

第三批

包括率先在全国实现建筑信息模型化(BIM)技术在招投标领域应用、人才租赁住房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产品成功发行、优化创新服务贸易数据统计方式、海南卫星遥感信息全产业链孵化式招商等12项。

第四批

包括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无税不申报、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免备案、大数据集成创设旅游消费价格指数指标体系、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等17项。

第五批

包括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博鳌乐城先行区医疗机构“两证一批复”审批、出台全国首张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正面清单、涉外公证实现全省通办、“多规合一”创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管理流程等14项。

第六批

包括发行首单国有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证券、创新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创设“立、审、执”一体化涉外民商事法庭、推行更广泛容缺办税、实施琼港澳游艇自由行等15项。

新闻推荐

读懂海南看我们的

海南日报客户端海南日报官方微信南海网官方微信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代表委员就加强制度创新积极建言献策,助海南构筑更好发展环境更开放 更便捷 更高效)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