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1.5万字的巡察调研报告,12万字的学习心得,海南橡胶自上而下掀起大研讨热潮,共商发展路径。他们坚定一个信念:再难,也要守护好海南农垦的“根”!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06-14 08: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吴思敏

夏天的午后,有暴雨惊雷,也有不期而遇的彩虹,给人以惊喜。

此刻,一份直面海垦天然橡胶事业发展的痛点与难题,深入剖析其原因,并提出改革与发展思路、设想的巡察调研报告,摆在海胶人面前:字字珠玑,不仅唤醒了海胶人心中沉寂的理想,也再次让他们焕发出奋斗的激情。

一次调研彰显初心。3月中旬,海南橡胶党委委托5名在海南农垦工作多年的退休干部,历时近3个月,深入25家基地分公司和13家加工分公司调研,最终撰写出这份1.5万多字的调研报告。

“我们5人的青春和心血都交付给了海垦,经历并见证了海垦橡胶产业的发展壮大。如今橡胶事业面临着种种发展难题,当接到海南橡胶党委的委托时,我们想也没想就应承下来了。”省农垦总局原体改法规处处长吴裕丰,是调研组成员之一。他虽然已经退休,但仍心系海垦橡胶事业,希望此次调研能帮助提振海垦发展橡胶事业的信心,再难也要守住海南农垦的“根”。

知易行难。炎炎烈日下走山路、看胶园,与基地分公司领导班子坦诚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给一线职工……近100天的时间里,调研组一行甚至来不及午休,平均每两天就调研一家单位。

海南橡胶西达分公司工作人员记得,当调研组得知,该区域有一片700多亩的超龄苗丢荒时,便执意要去现场察看。可那里相当偏远,下了车还要走3公里路,中午气温接近40摄氏度,身体如何吃得消,工作人员就纷纷劝他们别去。

“不去,就得不到真实有效的信息,如何对得起"调研"二字。”吴裕丰等人硬是在高温天气下徒步半小时到达弃割胶园。他们在现场察看后,凭借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分析,这里保苗率高,长势均匀,只要加大投入,强化管理,依然能达到开割标准。

每一步都走得用心,每一字都写得用情,调研报告犹如惊雷,在海南橡胶全体管理人员中掀起了热烈讨论。

“在海南农垦工作20多年了,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此有分量的报告,每一句话都实在,讲到了点子上。”海南橡胶金水加工分公司总经理蔡笃坤表示,工厂原料不足、橡胶加工设备老化、胶工收入低等问题,这已不算新鲜事,但调研报告从深层次客观分析了症结所在,并给出意见建议,若非对农垦怀抱深情,实在难以做到。

火红6月,全国上下掀起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海南橡胶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一场共情共鸣、自我找差距的大研讨迅速展开。海南橡胶董监高和171名中层副职以上管理人员,认真学习调研报告,开展“头脑风暴”,共写下12万多字的心得,思想的火花照亮了前进的坚实步履。

海南橡胶资本运营部总经理吕峰作为去年入职的新海胶人,在阅读调研报告后深有体会,橡胶主业发展要在精细化、信息化和现代化上找差距,尽快实现提升,并充分利用好上市公司平台,通过投资、并购完成公司转型。“海南橡胶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优质的资本资源、广阔的社会资源,不应该陷入如今发展缓慢的局面。”

又是一年天然橡胶丰产季,看着滴滴胶乳流进胶杯,海南橡胶西联分公司总经理许伟东既欢喜又发愁,喜的是胶乳收得越多,国家战略物资的供应就越有保障,这是基地作为“大后方”的使命;愁的是胶价持续低迷,土地资源产出效益低下。当前,该分公司正筹划根据区域内菠萝蜜产业优势、品牌优势、区域优势,种植一批菠萝蜜,突破一胶独大的困局,促进职工增收、企业增效。

“主业不能丢。”海南橡胶党委明确指出,无论前路何其艰险,初心不忘,使命在肩。按照海南橡胶规划,300多万亩的胶园中,可以腾出海南东部区域的不宜植胶区,围绕海南省“菜篮子、肉篮子、果篮子”三大工程发展非胶产业,但不管怎样都必须建设好200万亩核心胶园,让天然橡胶在我国守得住、用得上。

6月11日,海南橡胶无氨浓乳课题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专家称该技术为国内首创、国际先进,能消除橡胶加工环节的大气和水污染问题,为海南橡胶工业质量提升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海南橡胶要实现农转工,向乳胶制品、橡塑新材料、高端制造等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将橡胶基地种植的"小水滴"融入橡胶产业链的"大海"里。”海垦集团副总经理、海南橡胶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表示,这次的大研讨振奋人心,海南橡胶党委将尽快把一批建设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化为具体方案、具体措施,一鼓作气、善做善成,用海南橡胶的实绩回应三代海垦人的热切期盼。

历经67载风雨,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海垦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海胶人接续奋斗。海南橡胶,曾经为中国天然橡胶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新时代发展中将自我求变、革新、前进……

(本报海口6月13日讯)

新闻推荐

海南省直招士官专业出炉涉及9个大类60余个专业

本报海口6月13日讯(记者李磊通讯员刘群赵泉)6月13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省征兵办公室获悉,2019年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中直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1.5万字的巡察调研报告,12万字的学习心得,海南橡胶自上而下掀起大研讨热潮,共商发展路径。他们坚定一个信念:再难,也要守护好海南农垦的“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