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南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今日定安 今日屯昌 今日澄迈 今日临高 今日白沙 今日昌江 今日乐东 今日陵水 今日保亭 今日琼中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今日海南 > 正文

让骑楼老街成为海南文化新地标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4-21 08:2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杜颖

骑楼老街——最能体现海口作为国家历史名城的建筑街区之一,历来承载着文明的期许。岁月沧桑时光流淌之中,骑楼老街所代表的绝不仅是一条具有商业价值的街道,更是海口文化的集中呈现地。骑楼老街如何能够实现艺术街区的升级,成为许多文化工作者的期盼,海南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海南骑楼文化研究者蔡葩和长期致力于研究街区文化与文创产品应用的张东风博士。在蔡葩看来,骑楼老街的最终文化目标,是变身为城市文化会客厅,让艺术融入老街区,也便更多融入人们的生活。

记者:骑楼老街升级为艺术街区的潜力在哪里?

蔡葩:不少城市在地标式街区的打造中,多以知名景区、主题公园、广场、商业中心等作为载体,迅速投资、快速建设,短期成势,但留有遗憾的是没有文化的沉淀。骑楼老街恰与之不同,它有集建筑、历史、文化、现代于一体的综合文化内核,这是非常稀缺的。难能可贵的百年街区被珍惜和保存下来,形成不可替代和比拟的价值。

当前,利用社会力量,对骑楼老街进行艺术、文创等业态的综合调整,已进入官方视线。骑楼老街要摆脱“千街一面”,将传统低层次贩售搬出去,将从事艺术创作和文创业的企业引进来,让老街的形态“新”起来。同时,老街需要年轻人,需要新鲜的文化血液,需要现代人的新思维,将街区做成吸引人的文化聚集地,这是老街面临的挑战。

记者:朝向艺术街区的方向,您认为骑楼老街需要练好怎样的内功?

张东风:应该吸纳众家之所长,民间艺术、非遗技艺,还有在“双自贸”背景下展开更多的具有国际特色的文化活动,让海南本土居民、旅居海南的文化爱好者,作家群体、甚至外国友人,都能被吸引进来,这是体现功力的地方。令人欣慰的是,已经有不少文化单位在默默努力做着这些工作,并正在以相当多的频次举办沙龙、论坛、讲座、观影、展览等各色艺术活动,规模逐渐由骑楼老街延伸至市民游客到访中心,长堤路南北的带状文化板块分布有着欣喜的呈现。

记者:当前在街区打造上还有哪些方面的不足和缺失需弥补?

张东风:首先,骑楼老街的业态我认为还需要更新和调整,目前卖特产、贩售小商品的店铺依然很多,相对的,总体用于文化艺术的空间所占比例却不高,这种商业结构需慢慢改善;其次,骑楼老街管理方在培育、支持文化艺术街区建设上仍存在着意识的不足,比如不久前,一位钢琴爱好者主动牵头做街头钢琴公益活动,拿出自己的钢琴让市民游客随意于老街街头体验,这客观来说算是可以增添街区艺术氛围的,但操作过程中,因与老街物业方没沟通好,这项活动最终没做成,非常遗憾。所以,特别希望从上至下都能够有一种扶持老街艺术升级的积极意识,这是很关键的。

记者:您认为未来的骑楼老街将呈现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才是更为群众所喜爱和认可的?

蔡葩:盼骑楼老街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海口城市文化会客厅,更有品位,更有底蕴,更加风情万种。将来的它,既是海南当地特色文化不可替代的文化地标,也是展示海口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是进入海南了解海南的历史文化活的载体。在这一过程中不急于求成,要科学地规划和引导,让南中国这颗璀璨的明珠更加熠熠生辉,照亮现在与未来。

新闻推荐

海南省5月1日起机动车尾气检测实行新标准

车辆的OBD检查。南国都市报4月19日讯(记者张宏波文/图)19日,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5月1日起,海南省将实行机动车尾气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让骑楼老街成为海南文化新地标)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