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规范行业岂能搞“突然袭击”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3-12 07: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张永生

开栏的话

立足海南,纵论天下;追逐热点,拨云见日。

“海客谈”为您多领域扫描、深层次分析热点,解读新闻背后的真相。今天推出第一期评论,关注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叫停槟榔广告一事,旨在抛砖引玉,欢迎探讨交流。

近日,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印发通知,要求当地所有槟榔生产企业必须在一周内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此通知一出,立即受到舆论广泛关注。有网友对此表示赞成,但也有不少网友质疑,槟榔广告停得不明不白,给出的时间节点又是“3·15”,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用意?还有的网友认为,叫停槟榔广告,怎能不让生产企业有点思想准备?这些质疑,恐怕是相关协会始料未及的,也是应当直面并回答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产业想在市场上立足、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自我规范、自我约束,这是常识。近年来,坊间关于槟榔是否可以称为“食品”的争论很多,人们对槟榔产品是否应该做广告更是莫衷一是。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出台上述举措的初衷,无非是加强行业规范,无可厚非。但没有打预防针,搞“突然袭击”“一刀切”,且限时十分短促,不仅会让企业措手不及,给整个产业带来较大冲击,也会让人们产生各种猜疑。正如有人所说,即便是烟草有害都要经过多方论证,国家禁止烟草广告时也列出“时间表”,给生产企业留下一定的消化时间,更何况是连是否有害都没有明确结论的槟榔产品?所以,叫停槟榔广告引发争议,涉事协会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也就不奇怪了。

立规范、做决策、出举措,特别是在一些可能关系到公众健康的事情上,当然容不得“慢动作”,但也不能追求“短平快”。在这方面,不仅有一系列政策,还有一整套机制。就拿槟榔广告这件事来说,到底应不应该做广告?倘若不应该做广告,又当如何规范?凡此种种,不是也不能只由某个部门或者行业协会说了算,而要有其他方面的声音。很多时候,出台“一纸禁令”、搞“快刀斩乱麻”,看起来决心大、效率高,但难免会有“长官意志”之嫌,不仅不能消除旧愁,还会再添新忧。换言之,“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畅通渠道,广开言路,比如召开听证会,让利益各方当面锣、对面鼓,亮明观点态度,表达合理诉求,提出意见建议,才能提高决策举措的民意含金量,执行起来阻力也会小很多。这方面的成功案例现实中并不少见。

话到此处,笔者不由想到邓颖超同志上世纪40年代在河北做土改工作时说的一句名言——“馍馍熟了再揭锅”。生活中,馍馍不熟忙揭锅,就要吃“夹生饭”;干工作,“萝卜快了不洗泥”,很可能吃力不讨好。祛除这样那样的“急性病”,关键是要讲科学、重规律,把握好节奏,掌握好火候,充分酝酿、循序渐进、有条不紊,不操之过急,不急于求成,更不指望“一口吃成胖子”。这些道理,可能在有些人听来不过是老生常谈,可从现实中不断出现的事例来看,它仍然有价值,而且有说的必要。事实上,道理成为“老生常谈”,恰恰一方面说明它很重要,一方面折射它在有些人那里还很欠缺。

规范行业没毛病,“突然袭击”缺情理。如何让槟榔广告规范起来?如何让管理决策科学合理?能否答好这一连串问题,往小里说,考验的是一个部门的办事能力、工作智慧;往大里说,则检验着一个部门的责任担当、治理理念。切不可等闲视之!

新闻推荐

见缝插绿 应绿尽绿海南省拓展造林空间推进立体绿化

本报海口3月11日讯(记者孙慧实习生莫凡璐)海南日报记者3月11日从省林业局获悉,经过多年开展“绿化宝岛”、退塘还林等大规模...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规范行业岂能搞“突然袭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