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海医二附院成功完成海南首例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01-11 08: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海口1月10日讯(记者夏贞吉通讯员丘虎)近日,记者从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附院”)获悉,该院日前成功完成了海南首例ABO血型不相容亲属活体供肾移植术。此举标志着海南省完全突破肾脏移植血型障碍,并为该院今后开展各类血型不相容移植手术奠定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去年12月18日,海医二附院院长王毅带领器官移植团队成功突破肾移植血型障碍,帮助49岁AB型血的程妈妈将她的左侧肾脏捐献给了25岁B型血的儿子小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在1月4日上午办理了出院手续。

“ABO血型抗原是导致排斥反应的最强抗原,如无特殊处理进行血型不相容肾移植,将会发生超急性排斥反应,导致移植肾在几分钟内被彻底摧毁。”王毅介绍,借助血浆置换、新型免疫抑制剂等疗法,在术前有效祛除受者体内的血型抗体,并防止术后发生血型抗体反弹导致移植肾超急性体液排斥反应的方法,海医二附院完全有能力克服血型障碍,达到和ABO血型相容患者同样的生存率。

王毅表示,肾脏移植是治疗终末期肾病最有效手段,但供肾来源紧缺一直是困扰肾脏移植的最大难题,而亲属活体供肾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缓解供肾来源紧张的情况。如果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得以开展和推广,针对中国肾脏供体严重缺乏的现状,就意味着可以增加1/3的肾脏供体,从而使更多的尿毒症患者得到接受肾移植的机会。

下一步,海医二附院计划实施心、肺等大器官移植,真正惠及海南广大百姓,实现“移植不出岛”的医疗目标。

新闻推荐

海南省各地公安、消防等部门纷纷开展“110宣传日”活动解答群众疑问 让110报警服务更加深入人心

白沙县民警给小朋友发放宣传资料,让小朋友们带回家与父母一起学习本报讯1月10日是“110宣传日”,海南省各地公安、消防等部...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医二附院成功完成海南首例ABO血型不相容肾移植手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