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十载珍藏琼岛文史菁华

来源:海南日报 2018-12-10 07:3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省博举办的“我爱这蓝色的国土”国防教育暨海洋知识科普展上,吸引两位母亲带着孩子驻足观看。王凯 摄上接B10版

打造出一支业务领域全面、专业技术过硬、人才队伍较强的考古队伍。10年来,省博物馆在完成大量基建考古项目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多项主动考古研究课题,其中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的“海南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存”荣获“201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发掘填补了海南史前考古的诸多空白。南海水下考古研究中心探索开展基本建设项目中的水下文物保护,协助开展水下文物保护执法巡查,参与国内多项重大水下考古项目,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史迹、航线、贸易网络等主动性研究。

一赋成展

“南溟奇甸”出新意

明太祖朱元璋敕曰:“南溟之浩瀚,中有奇甸,方数千里。”百年后,海南明代才子丘濬依此做《南溟奇甸赋》,赞誉家乡的山川名胜与风土人情。经过多年的展陈实践与经验积累,在省博物馆二期启动时,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引用丘濬的这一著作为纲,一赋成展。在全面开放后,这个以“南溟奇甸”为主题的展览包含了三大基本陈列:“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方外封疆——海南历史陈列”“仙凡之间——海南风情陈列”,两个专题陈列:“木中皇后——海南黄花梨陈列”“香中魁首——海南沉香陈列”“江山有待——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琼工坊——海南传统手工技艺陈列”“琼肴街——海南饮食文化陈列”“琼崖村——海南少数民族非遗陈列”“琼戏台——琼州表演艺术陈列”组成的完整展陈体系,其中“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荣获了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这一系列展览以独特的展陈体例、丰富的文物展品、全新的高科技展示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海南历史、文化、风情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公众在“沉浸式”的参观体验中感受海南历史文化遗存。

博物馆的全面开放不仅是博物馆在展陈内容上的更新与提升。近两年来,省博物馆在展陈工作上也在探索更加富有活力的机制,通过实行策展人制度,让展览设计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进而提高整体展陈水准。

“长期以来,海南省博物馆一直秉持"以观众为核心"的策展理念,实现教育大众、服务社会的目的。陈列展览是博物馆工作的重要环节,只有将陈列展览做好,博物馆才能更好地发挥效用,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观众参与。不仅如此,博物馆的陈列设计也在与时俱进,发扬创新的精神。”“省博”陈列部主任林晖介绍。

突破与创新

奋起南溟再出发

“以一篇赋作为陈列的基础文本,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创新,这是需要文化的自信和勇气的,是需要对海南各民族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信心的。”资深策展人杨金绕教授说,“海南省博物馆以《南溟奇甸赋》为内涵,使用“南溟奇甸”作为展览主题和陈列架构,是对博物馆布展策划的一次有意义的突破,是一种超越,这是一种全新视野的模式创新与实践:展览不仅整体展示了海南宝岛的历史风采及其独特文化面貌,又将静态的文物活化到《南溟奇甸赋》优美且雄浑的文学情境中去,演绎成一篇散文,成为一种可以带得走的文化记忆。”

2018年,省博物馆为进一步推动“南溟奇甸”系列展览,发挥其更多文化研究功能,为这一系列中的每一个主题展览编纂了相应的书籍,每册书中既有大量该展览展出的文物,也有专家学者们围绕该主题撰写的研究文章。

12月15日,省博物馆为庆祝建馆十周年,将举办“当代中国博物馆策展人论坛”以及“灯下故人——一个德国人与海南岛的故事”特展,向更多文博界人士展示海南文博工作取得的成果,传播海南文化。

“十年走来,海南省博物馆以定位谋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了这十年基础,我们更会适时而上,顺势而为,使海南省博物馆发展更上一层楼。”省博物馆馆长陈江说。

新闻推荐

海南交行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宣传活动”扶贫活动

海南交行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宣传活动”扶贫活动商报全媒体讯(记者郭尚)近日,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结合落实扶贫工作,由分行副...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十载珍藏琼岛文史菁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