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提质+创新海南邮储银行服务民企再加力

来源:证券导报 2018-12-06 11: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汪慧通讯员梁磊

“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为邮储银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金融是经济运行血脉、是资源配置的核心。近年来,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简称海南邮储银行)不断强化导向、完善机制,创新产品和服务,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把牢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经营发展重点,在给予民营企业“一以贯之”的支持的同时,给予“一视同仁”的对待,在产品价格上,持续让利民营企业,截至2018年下半年海南邮储银行小微企业民营贷款利率平均下降74个BP。截至2018年8月末,海南邮储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总量达近万户,约占全省金融机构客户数的20%,排名全省第二。

海南邮储银行不仅连年完成“三个不低于”和“两增两控”监管指标,还被海南省政府和海南省商业总会分别授予“百强企业”和“海南省优秀企业”称号。

扩面增量为民营企业注入新活力

以民营经济带动海南经济的起飞,改革开放40年海南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岛屿经济”,围绕这一特色,海南邮储银行主动对接民营企业金融需求,以“两支队伍”、“一个综合营销平台”为主要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着力帮助民营企业跨越“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

主动促进企业对接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战略,通过顶层设计、专项资源、专项产品和审批绿色通道等措施,海南邮储银行正在助力民营企业积极对接海南“自贸区、自由贸易港”建设、“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海南“十二大产业”等重点经济战略走向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节能环保产业由于技术资金密集特点,项目研发、技术落地都离不开金融的信贷支持。以海南广源节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为例,一个节能环保项目周期为5年,前2到3年属于技术推广期,利润并不可观,这时就需要银行的帮助。针对企业困境,海南邮储银行主动上门服务,经过评估,将光电控水技术项目列为了重点扶持对象,为其制定了100万元的资金扶持方案。

据了解,截至9月末,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13.96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6.33%,贷款企业全部为民营企业,户数310户。

强化保障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海南邮储银行多措并举,不断强化保障措施,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目前该行设立的350家机构中,80%的网点分布在县域和乡镇,实现了对辖内县域的“全覆盖”,2015年在祖国最南端三沙市设立自助银行,延伸服务触角、深耕区域市场,成为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主力军。

保障民营企业贷额度供给。近年来,在信贷规模紧张的情况下,海南邮储银行单列专项规模,重点开展“两小”业务(小额贷款和小企业贷款),优先满足农村小微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大力支持“三农”和产业结构调整、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18年上半年,海南省分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已超过150亿元。

同时,在资源与产品保障上持续加码。按照中小企业优先的原则,统筹安排贷款投放。建立信贷资产流转常态化机制,在风控保障上,以“资产保全、现金管理、合规经理派驻”为支撑,守好安全防线和风险底线;在服务保障上,强调做好审批服务工作,以控制好风险为前提,有力促进海南民营企业授信业务开展。

此外,针对困难企业,该行主动帮扶,坚持以“审慎操作、平稳过渡”的工作方法处置问题贷款。对有望走出困境的企业不盲目抽贷压贷,坚持“敞口不扩大、担保不弱化”,坚持地方政府统一协调,坚持金融同业一致行动,积极提供便利为企业转贷,对于出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或受担保影响的企业存量贷款,不任意提高担保条件;努力实现债务平移,对因担保产生的债务,允许担保企业实行债务平移,而不是简单诉讼,努力促成企业脱困和贷款风险化解。

2017年以来,该行实施风险化解金额1000余万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仅为0.04%,主要采取的措施是收回再贷、利率调整,减额续贷,成效远好于预期。

提高水平增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感

近年来,海南邮储银行把发展小微金融作为战略重点来谋划和推进,坚定实施营销机制改革,加大资源倾斜,强化创新驱动,推行“送贷上门”,小微金融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围绕小微企业贷款“大群体、小金额”的特点。海南邮储银行主动搭建服务平台,助力民企发展,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搭建“政府、银行、企业、农户”融资合作新平台,先后与海南省政府、省农业厅、省国开行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银政、银协、银企、银担、银保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在三农地区,海南邮储银行通过“信用村/镇”建设扩大金融供给、拓展获客渠道、优化担保方式,降低准入门槛,增强获客能力,努力扩大普惠金融受益面。截至2018年6月末,邮储银行海南分行已对辖内18个市县的100个村委会(农场)授予“信用村”称号,评定待授牌村委会5个,正在调查村委会7个;评定信用户4188户,实现放款3054笔,金额2.7亿元,

扩大普惠金融的受益面,降低授信门槛,助力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海南邮储银行将坚定初心不改,与民营企业携手前行。

新闻推荐

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新增床位也要做环评

南国都市报12月5日讯(记者张宏波)日前,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根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相关要...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提质+创新海南邮储银行服务民企再加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