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南新闻 海口 三亚 三沙 儋州 五指山 文昌 琼海 万宁 东方 洋浦 定安新闻 屯昌新闻 澄迈新闻 临高新闻 白沙新闻 昌江新闻 乐东新闻 陵水新闻 保亭新闻 琼中新闻 海南旅游
大琼网 > 海南 > 海南新闻 > 正文

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记海南一中院执行局书记员曾拓

来源:法制时报 2018-12-03 08:2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曾拓熟练操作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通讯员杨斌 摄□本报记者陈敏通讯员方茜

11月20日晚,时间指向12点,曾拓最后核对一下材料,关上电脑,伸个懒腰,起身回家。他已记不清这是他在单位度过的第几个加班夜。

作为省一中院执行局内勤,曾拓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凭借着“钻”劲,克服执行路上的重重障碍,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书记员逐渐成长为执行业务熟练的工作能手,连续7年被评为先进个人,记三等功一次。

凭“钻”劲成为执行数据行家

“曾拓,帮忙看一下这个节点怎么操作吧?”“我这笔款项怎么冻结不了?”打开省一中院的微信工作群,几十条聊天信息,大多数是找曾拓的。无论是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还是卷宗规范整理,他都熟练掌握。

曾拓本是法律专业出身,但他对电脑数据的研究甚至比一些专业技术人员还要透彻。这与他超强的责任心、对工作的执着、对岗位的热爱有关。“工作中碰到新鲜事物就喜欢钻研,把它摸透。”曾拓笑着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书记员,暂时还不能身穿法袍坐审判台,但曾拓认为自己目前从事的执行辅助工作也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环节。他一直坚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学习各项业务知识,每年辅助执行法官办理数百起执行案件成功执结。

曾拓2010年进入省一中院工作,先后在民庭、刑庭等多个庭室工作,工作虽然繁重琐碎,却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工作质效和热情。调入执行局后,他更是将“螺丝钉”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如今,在执行局内勤岗位上,一个人担起了该院执行信息化相关工作,出色地完成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等工作。

曾拓精通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对执行案件进行统一管理的一个比较完善的系统,体系庞大,粗浅了解虽不难,想精准地掌握却很是不易。凭借灵活的头脑和深入的研究,曾拓对该系统运用最为熟练,同事们向他请教,很多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开通旧案补录端口,要求将办案过程中形成的纸质卷宗材料录入办案系统,并对以前终结执行程序的案件补录查询,将没有限制消费的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经过紧张的工作,法官发现部分案件的当事人信息不全,有的没有身份证号码,不能进行网络查询和限制消费等操作,遂将问题提交给曾拓。

由于最高人民法院配发的查询密钥只有一枚,只能由一个人来操作,时间紧、任务重,留给曾拓的时间非常少,面对堆积如山的查询请求,他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工作,只用了短短6天时间,就将700多宗案件信息处理完毕。

同事眼中的“加班超人”

对曾拓来说,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查看全院执行工作各项指标数据,通过数据对比分析,对全院执行质效做到了然于心。

“执行局谁都可以调走,唯独曾拓不能动。”省一中院副院长胡曙光用这样一句话来肯定曾拓在执行岗位上的重要性。据胡曙光介绍,曾拓作为执行局内勤,积极协助院党组探索执行工作新模式,通过运用现代信息网络,实现执行办案的现代化。

在执行申请执行人南通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被执行人海南某假日酒店有限公司建设施工合同纠纷一案中,曾拓通过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查询到被执行人在建设银行陵水支行有银行存款。法官在第二天即赶赴该行扣划155万元,使该案顺利执结,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为了更好地服务执行工作,曾拓早来晚走,经常加班加点,同时保持工作高标准、高效率。尤其是“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工作强度前所未有,加班加点如家常便饭。

据同事介绍,今年以来因工作繁重曾拓多次身体不适,但每次都是稍作休息就继续回到执行一线,一头扎进执行工作,有时候吃住都在办公室。

“我们觉得他是"加班超人",自愿放弃节假日。”同事林珊说,曾拓勤奋拼搏的精神影响着每一个执行人员,激励大家一起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共同目标奋斗。

同时,曾拓还参与编印《执行在线》《申请执行人风险告知书》和《被执行人风险告知书》;起草《执行信访流程》《深化执行改革方案》《全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方案》等文件。在海南法院“夏季风暴”专项活动中,他协助起草活动方案,沟通协调辖区法院专项活动进展,负责执行指挥中心与执行现场连线事宜并汇总专项活动数据。一直以来,他任劳任怨、恪尽职守、不计回报,把自己忙碌的每一天化作执行攻坚的坚实力量。

新闻推荐

海南省举行2018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全省宪法知识竞赛决赛,刘星泰出席并讲话强调 加强宪法学习宣传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本报讯(记者王慧和婷婷)12月2日上午,省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司法厅在省广播电视总台演播大厅举行2018年海南省“...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记海南一中院执行局书记员曾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