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海口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幸福指数升 民生答卷暖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6-01 10: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风景秀美的海口湾畅通工程三期项目西起丽晶路,东至龙珠桥,总长度约为7.5公里。沿途设置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等,为市民群众打造出水清岸绿的公共开放空间。 本报记者 石中华 摄近年来,海口市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图为孩子们正在海口市教育幼儿园的阅览室里阅读。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从何而来?良好的就业环境、优质的教育资源、便利的就医服务、完善的公共设施……在海口,来源于人们生活各方面的满足感与便利感,共同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幸福生活指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年来,海口秉承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加快发展社会事业。93家日间照料中心、51家长者饭堂、公办学校教室空调全覆盖……一系列稳岗位促就业措施的实施,一项项民生工程的落地,一道道民生难题的破解,提升了海口居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4月,因市民美好生活综合满意度表现突出,海口再次荣登“中国美好生活城市”榜单。

□本报记者陈歆卓

幼有所育

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教育兴则百业兴,教育强则百业强。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

一年来,海口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化特色品牌建设,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曾经我也担心过,孩子出生后会不会面临上学难的问题?如今女儿就在家门口的公办幼儿园上学,知名的小学、中学更是越来越多。眼看着海口的教育事业日新月异地发展,担忧自然也烟消云散。”近日,提起孩子上学的问题,美兰区居民梁佳欣慰地感叹道。

2020年,海口公办园学位占比从14.6%提升到56.2%,普惠园学位占比从47%提升到86.7%,超额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任务。此外,海口还探索开展中小学校午餐午休及课后托管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公办学校教室空调全覆盖,惠及29万在校中小学生。

放眼未来,海口将继续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统筹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校合作办学,推动一批品牌国际学校落地建设。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支持发展特殊教育、现代职业教育,扩大教育开放合作,用系列举措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交出一份高质量民生答卷。

壮有所业

探索就业创业服务新渠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社会稳定之基。

一年来,海口通过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扩大就业资金使用效率等举措,着力稳定就业形势,助推人才企业加速发展。2020年,海口全市新增就业人员35542人,超额完成年任务数。

同时,充分利用“创业一张图”电子创业服务平台,为重点群体提供各类创业项目、创业政策等帮扶信息,加大创业服务实效性。全年共审批个人创业贷款448笔,金额6583万元,带动就业1583人。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海口不断改革创新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举措,着力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和创业能力。通过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等一系列活动,推动高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

“今天的招聘会上招聘岗位很多,而且基本都是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我们很多同学都精心准备了简历来找工作。”5月15日,2021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海口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招聘会在海南大学举办,学生郑鑫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因为看好海口的发展环境,他打算毕业后留在海口。“海口的就业机会很多,我有信心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郑鑫说。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发展。海口将继续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制定实施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倾心倾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老有所依

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强化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能力。

“小病不出镇村,大病不出岛”。海口不断优化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全市街道、镇村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行政区域全覆盖,基本形成“15分钟城市健康服务圈、30分钟乡村健康服务圈”,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此外,海口市人民医院国际医疗部、海口市国际中医中心、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江东院区等项目开工建设,为人民群众对现代医疗服务和医疗能力的新要求再添保障。

“以前,我和老伴是每年冬天来海口旅居。现在海口的医疗水平、养老服务都越来越好,我们几乎全年都住在这里。”来自甘肃的刘大爷如今在海口常居,“遇上小病小痛,在家门口的卫生服务中心就能治好。生活中碰到困难,打"12349",马上就会有社工赶来帮忙,儿女在外地也很放心。”刘大爷说。

刘大爷提到的“12349”,背后连接的是2020年10月揭牌的海口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产品,为全市老年人提供“点单式”智能养老服务。据统计,海口市目前已建成公办养老机构23家、日间照料中心93家、长者饭堂51家。2021年,海口还将深化医养结合,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养老机构,进一步强化基本社会保障。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海口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从一件件具体的民生项目、民生工程做起,不断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全面小康的幸福底色更加绚丽。

数说成就

教育事业

2020年,海口公办园学位占比从14.6%提升到56.2%,普惠园学位占比从47%提升到86.7%。

就业创业

2020年,共举办公益性招聘会104场,提供就业岗位87380个。全市新增就业人员35542人,为27名成功在海口市创业满1年的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共19万元。

医疗养老

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同城同待遇。成立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公办养老机构23家、日间照料中心93家,建成长者饭堂51家,实现城乡全覆盖。

安居住房

“十三五”期间,共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7个,惠及12万群众。2020年,首批5380套安居型住房加快建设,琼山上丹村集体建设用地租赁房项目开工。

关键词

学前教育“两个比例”

学前教育“两个比例”即“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2020年,海口超额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任务。

就业优先

海口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服务。坚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实施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提高海外人才就业创业便利度。

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2020年10月,海口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由市民政局对原海口市“12349”社区居家养老求助信息平台升级建设而成,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产品,精准对接需求与供给,着力打造“互联网+养老”的模式。可为全市老年人提供养老业务咨询、紧急求助定位等一站式高效、便捷的“点单式”智能养老服务。

同时,该中心将把多样化养老服务和信息资源整合,建立养老综合数据库集群,形成完整、准确、具时效性的养老大数据,实现养老服务、智能调度、数据采集、服务监测等工作闭环,为政府加强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研究制定各类政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本报记者陈歆卓整理

新闻推荐

海口市卫健委:新冠疫苗第二针可自由选择接种点

本报讯昨日,海口市卫健委发布提醒,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海口市各接种门诊使用的新冠疫苗均...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着力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幸福指数升 民生答卷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