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贷款产品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 业内人士:谨慎选择网上贷款

来源:海口日报 2021-04-19 18:4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互联网时代,线上办理借贷产品十分方便。那么,你了解自己办理借贷产品的年利率是多少吗?3月31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1〕第3号》(以下简称“公告”),明确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并鼓励民间借贷参照公告执行。也就是说,之后大家不管是通过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或是支付宝等互联网金融平台都能实时掌握借贷产品年利率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避免盲目借贷。□本报记者李银

贷款产品年化利率须明示

在海口从事销售的王丽此前也有从支付宝提供的借呗上借过款。“当时只知道日利率是万分之四,年利率是多少倒不是很清楚。”王丽说,后来在朋友的提醒下,发现年利率超过10%,就再没有在这个平台上借款了。

为解决与王丽类似的借款“糊涂账”,也为维护贷款市场竞争秩序,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央行发布了公告,以明显的方式展示“年化利率”为必选项,而展示“日利率”“月利率”等信息则是可选项,且此项要求针对所有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

记者了解到,京东白条、腾讯微粒贷等线上贷款平台也已经在相关页面明示了贷款年化利率,基本都在10%以上。

部分银行明示“分期年化利率”

记者发现,近日,已有部分银行开始明示信用卡分期年化利率,以让消费者认识到真实借贷成本。

来自中国建设银行官网的公告显示,4月1日—6月30日,建行对信用卡消费者推出了“办分期、享优惠”活动,活动对象为账户状态正常的龙卡信用卡持卡人,在活动期间,持卡人成功办理账单分期,享手续费率低至7折优惠(即3期0.53%、6期0.49%、10期0.46%、12期0.42%、18期0.42%、24期0.43%)。值得注意的是,建行在展示界面还明示了“享优惠”活动后对应的近似折算年化手续费率,分别是3期9.51%、6期10.01%、10期9.91%、12期9.18%、18期9.34%、24期9.61%。这也是该行首次对于近似折算年化手续费率进行明示。

除建行外,工行同样于近日向其信用卡持卡人明示了分期年化利率。

随着监管变严、计算方式明确,市民在选择贷款产品时可以直接“率比三家”。兴业银行海口分行张龙也提醒,如果不是真的要应急,还应谨慎选择网上贷款。

新闻推荐

亲子共迎“世界地球日” 趣味手工提倡环保

亲子们共同制作“世界地球日”主题创意黏土画,提升环保意识。本报4月18日讯(记者周慧摄影报道)“世界地球日”前夕,海南(海口)...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贷款产品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 业内人士:谨慎选择网上贷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