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家里渗水家具受损,海口一小区业主起诉邻居索赔胜诉 漏水造成邻居损失应赔偿

来源:法制时报 2021-01-22 08: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全媒体记者陈敏

王翼和李清是左右邻居,分别居住在海口市琼山区同一小区同一单元的24楼。都说远亲不如近邻,这两家却因为漏水问题而闹得不可开交,最后竟然对簿公堂。该案经审理后,近日,海口中院二审作出判决,因漏水对邻居造成损失赔偿43771.01元。

案情

房屋漏水殃及邻居被起诉

2017年5月起,李清发现家里墙壁及地面存在渗水情况,后逐渐严重,渗水致使房子所铺木地板、木质门套及墙体涂料受损坏。小区物业公司多次陆续接到同一单元23层、24层业主电话反映家里,墙面、地板、天花板有受潮、渗水的现象,小区物业公司于2018年9月17日进行日常检查,对此该单元24层各户型室供水管道进行耐压测试,测试过程中发现王翼家里供水存在疑漏水现象。先后三次对王翼家里供水管道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均为室内管道存在疑似漏水。同时,物业工作人员将王翼家入户门口过道约2米长的地面砖进行开凿,发现地面有大量积水。

小区物业公司于2018年9月20日向王翼发出《整改通知单》,王翼对此进行整改处理,物业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查看,开凿地面部位、电梯井道已无积水、渗水情况。在王翼家门口大量渗水出来时,李清的女儿小苑发现,并拍视频进行记录。由于李清的女儿小苑与王翼的母亲郑梅因渗水产生纠纷,经公安机关协调后。2018年11月21日,李清起诉要求王翼以及其母亲郑梅赔偿因漏水造成的各项损失,包括房屋内地板、墙面等修补费53521元。

法院

漏水造成他人损失要赔偿

法院认为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损害赔偿。本案中,从李清的女儿拍摄视频的内容等,足以认定王翼家入户门口过道漏水的事实,结合小区物业对各户型室供水管道进行耐压测试仅发现王翼家存在疑漏水的现象、王翼家门口大量渗水及李清房屋受损等案件事实,相互印证,足以认定因王翼家入户门口过道漏水导致李清家所铺实木地板、门套、墙面涂料受损坏。

本案中,李清所有的房屋因王翼家漏水造成了损失,故王翼应对原告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庭审中,李清主张赔偿各项损失共计53521元。诉讼中,经鉴定机构鉴定,涉案房屋受损坏部分的恢复工程造价为43771.01元,王翼不予认可,但没有足以反驳的相反证据和理由,法院对此鉴定意见的证明力予以确认,可作为认定李清损失数额的依据。因此,李清要求赔偿损失超出此部分的请求,未提供证据予以佐证,法院不予支持。海口琼山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王翼向李清支付经济损失43771.01元,驳回其他诉讼请求。

一审宣判后,王翼不服,以不存在渗漏水的情况为由提起上诉。二审期间由于王翼的上诉主张没有充分的证据予以证明,法院对其上诉请求依法不予支持。

海口中院审理认为,王翼的父亲一审承认在2018年8月份发现家里漏水,并确认漏水位置在入户靠近电梯的位置。在物业发出整改通知后,王翼将水管重新改造。物业工作人员在李毅整改完成后,到24层公共部分查看,没有发现渗水的现象。李清也反映家里不再渗水。根据李清所举证据及物业出具的渗水情况陈述和照片,以及法官到现场查看并向相关的物业工作人员核实具体渗水情况笔录,一审法院认定系因王翼的入户门口过道漏水导致李清家里所铺实木地板、门套、墙面涂料受损坏,并无不当。

海口中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应予维持,作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律师提醒

要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北京京师(海口)律师事务所王思莹律师表示,本案系房屋渗漏水引起的相邻关系纠纷,该等案件需要注意要点有三:一为确定漏水原因;二为确定责任主体;三为确定损失范围。本案中,系因业主王翼家里供水存在漏水现象,责任主体在于业主王翼,损失范围经过司法鉴定确定受损范围并出具修复方案。根据《物权法》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条和第十九条规定,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损害赔偿。因此,人民法院判决支持了李清的诉讼请求。另外,律师提示注意,相邻关系纠纷案件涉及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多种情形,其中因房屋漏水产生的纠纷占比较大,除了开发商和物业原因外,房屋装修、用水不当、防水材料老化等情形是造成漏水常见原因,故律师提醒广大业主注意用水安全,若在装修或入住期间发生类似纠纷,最好能够及时沟通解决,正确处理相邻关系,遇到纠纷可先友好协商解决。必要时可运用法律武器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海资规城设〔2021〕52号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海口雅居乐中心项目装配式建筑奖励 建筑面积规划公示启事

海南雅合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拟建的海口雅居乐中心项目位于海口市美舍河东侧,根据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件(海住建施【2020...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家里渗水家具受损,海口一小区业主起诉邻居索赔胜诉 漏水造成邻居损失应赔偿)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