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龙华 > 正文

金宇街道垃圾分类创新从“三投”变“六投” 不设置误时投放点解决监督难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06 08: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最近一到周末和节假日,经常会有志愿者来到位于海口龙华区金宇街道金地路的“三无小区”金成绿苑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和居民一起将可回收垃圾二次分拣。自去年9月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金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在该小区开展试点工作,在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的同时,还大胆创新,将垃圾分类从“三投”变“六投”。采取不设置误时投放点的方式,一步到位解决了垃圾分类投放监督难的问题,目前整体成效显著。

街道安排事业编人员当督导员,试点小区全民参与垃圾分类

“督导员是垃圾分类工作网络中最重要的中心节点,金宇街道工委书记周豪以及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相关工作,第一时间完善制度建设,在街道内建立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办公室,并出台一系列工作规章制度,安排五名事业编人员开展工作,夯实了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基础。”金宇街道办事处主任贾鳌介绍说,街道安排事业编人员作为“种子”督导员到金成绿苑小区开展督导工作,通过手把手教,培养出街道第一批素质较好的督导员,为工委、办事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及方式,起到了试验田的良好作用。

“垃圾分类归根到底是要做好群众的工作,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伊始,就把积极发动群众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热情。”贾鳌介绍说,通过征集居民的旧物制作环保文化墙、征集居民的创意意见制作环保彩绘、英雄榜加油榜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利用社工团体组织每月2次主题活动来拉近垃圾分类和辖区居民的距离,这一系列的工作,激发了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垃圾分类群众参与氛围。

大胆创新“三投”变“六投”,不设置误时投放点解决监督难

“金宇街道敢于创新,认真谋划"自选动作+"。”贾鳌介绍说,根据海口市关于垃圾分类的有关规定,垃圾投放要做到“三投”,即定时投、定点投、分类投,金成绿苑小区结合自身实际,在完成市有关指标的同时,大胆增加“自选动作”,试行“六投”,即在完成“三投”的基础上,增加了破袋投、凭卡投、称重投。即厨余垃圾必须破袋投放、生活垃圾必须凭垃圾投放卡投放、所有垃圾投放前必须配合督导员称重统计。

“街道还在误时投放点的设置上,根据小区住户数量、投放习惯等实际情况,经认真研判,大胆采取不设置误时投放点的方式,一步到位解决了垃圾分类投放监督难的问题。”贾鳌介绍说,“三投”变“六投”,不设误时投放点,这些“自选动作+”,目前在该小区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不但迭进了垃圾分类的工作层面,还对垃圾分类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方式做了大胆尝试探索。

开展可回收垃圾二次分拣,推动群众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可回收垃圾二次分拣活动也是试点中的一个亮点。”贾鳌介绍说,目前,金成绿苑小区引入楼栋评比流动红旗的方式,激发小区内各栋各单元住户比学赶超的热情,在增强了小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凝聚力的同时,同时也和睦了小区的邻里关系。此外,结合禁塑、光盘行动等热点,积极组织热心居民和志愿者开展可回收垃圾二次分拣工作,在推进社区治理能力及市民素质提升上做出探索。

近日,海口龙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馨,区政府副区长王才华,区法院院长钟文渊也来到金成绿苑小区,对该小区“减量日”活动及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调研,并对垃圾分类模范家庭进行了走访表彰。吴馨等区领导对金成绿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继续在群众中不断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比学赶超的氛围,推动群众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为自贸港建设增光添彩。(通讯员符旭辉)

新闻推荐

海口龙华区推行民生服务事项“龙华区域通办” 明起,10个事项家门口“就近办”

扫扫二维码看详细内容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为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优化海口龙...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金宇街道垃圾分类创新从“三投”变“六投” 不设置误时投放点解决监督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