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心中有家国 “小家”传“大爱” 记海口市“爱国爱家最美家庭”卢黄铮家庭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9-04 09:0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家和万事兴”。困苦时,家和出亲情;悲伤时,家和出慰藉;重压时,家和出力量;沮丧时,家和出坚强……同为部队复转军人,卢黄铮和妻子贺萌就组成了这样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夫妻俩心存家国情怀,相互扶持,共同进步,是邻里口中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热爱生活、乐于助人的文明家庭。

□本报记者周慧

谨记家训,孝顺仁慈

什么样的家庭算得上“最美家庭”?在卢黄铮看来,是一个充满爱、和谐的家庭。

“爷爷、父亲、姐夫以及妻子的父亲、哥哥都是军人,我们来自军人世家,受"有国才有家"军队式教育的影响,我们都选择了绿色的军装。”他告诉记者,同为军人的经历让他们夫妻明白,构建一个和谐的家庭,首先要做到心中有爱,有爱才可倾力营造家的和谐与温馨,有爱才能同享甘甜雨露,同抵狂风暴雨。

卢黄铮夫妻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2015年底,卢黄铮母亲患上肝内胆管癌,三年来一直与病魔作斗争,母亲病情反反复复,夫妻俩和姐姐一直陪伴着母亲。“三年间,我和姐姐带着母亲四处求医治疗,陪伴着母亲做了多次手术和化疗。虽然妻子仍在部队,不能时刻陪伴左右,但每天一通嘘寒问暖的电话,给了我极大的精神力量。”卢黄铮表示,他们始终谨记家训、孝顺仁慈,悉心陪伴母亲走过了最后的人生。

热心公益,爱国爱家

多年来,卢黄铮与妻子一直用“小家”力量传递“大家”温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组织捐物捐款、参加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帮扶贫困孤儿。2015年,他和妻子通过公益组织与河北省平山县南营村贫困孤儿陈蕊结成帮扶对子,每月定期定额转生活费用。即便是母亲患病需要高额医疗费的情况下,他和妻子仍坚持省吃俭用,从未间断过资助,并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党员,尽己所能地给予援助是种担当。”卢黄铮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得知孩子复学要自己准备口罩后,他积极联系朋友,想办法送去了100个医用口罩,以免影响了孩子的正常学习。

此外,卢黄铮家坚持无偿献血,主动帮助急需用血的患者。“有一次路过市人民医院爱心献血站时,看到一位患者家属在路边跪着寻求帮助,称老人急需血液做手术。”了解情况后,他第一时间主动联系,配对合格后献血救助老人。次月,老人康复出院后,嘱托家属赠送了“血浓情更浓,献血献爱心”锦旗。“血液可再生,但是生命只有一次”,在他看来,通过无偿献血来挽救宝贵的生命,是一件光荣的事情。

用军人本色践行初心,用言行带动更多人……今年8月,卢黄铮和妻子贺萌荣获海口市“爱国爱家最美家庭”称号。

新闻推荐

G98环岛高速海口部分路段明起实施交通管制 具体管制情况、绕行方案,看这里→

扫扫二维码看绕行方案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柯育超)9月3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因G98环岛高速公路东线部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有家国 “小家”传“大爱” 记海口市“爱国爱家最美家庭”卢黄铮家庭)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