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龙华 > 正文

撂荒地上养龙虾 一田双收富农家 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澳洲淡水龙虾基地龙虾养殖喜获丰收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8-06 09:3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噗通、噗通——”随着脱贫户陈世忠收笼,一只只澳洲淡水龙虾蹦跶到盆里,张牙舞爪。眼下,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澳洲淡水龙虾基地龙虾养殖喜获丰收,并赶着旺季上市。村民因此忙得不可开交,心里更是乐滋滋的。

作为仁南村第一个产业扶贫项目,“稻虾共生”“菜虾共生”高效生态种养项目兼顾稻田、空心菜、龙虾种植养殖,实现一田双收、粮渔双赢,有效增加当地农户收入,让撂荒地变成了致富田。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基地务工贫困户收入增加

8月5日,记者在新坡镇仁南村澳洲淡水龙虾基地看到,蓝天白云下,金黄色的稻谷在风中摇曳、虾在水里游动,眼前一幅生态美景。

“多亏了邢队长引导我们,把撂荒地利用起来,不仅给村集体增加收入,我来打工也能挣到钱!”仁南村脱贫户陈世忠开心地说。此时,他正与仁南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邢健合力,一起往水里放笼,“虾喜欢活动,钻钻就进笼子里了。”这半年多“泡”在基地里,让陈世忠成了专业养虾能手。

过去,陈世忠一家虽不富裕,但两口子务农、打零工,努力维持之下,生活倒也还过得去。然而,2018年,在他动过心脏瓣膜手术后,昂贵的医疗支出让一家子陷入了困境,在医保报销之后,自己还东拼西凑花了13万多元。当年,陈世忠便因病致贫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政府帮了我们不少,给我妻子提供了公益性岗位,还送来了扶贫牛。”陈世忠说,不仅如此,他的医疗报销比例也提高了,孩子们上学还有教育补贴,解决了后顾之忧。就在2019年,他成功脱贫摘帽。

因地制宜念好龙虾致富经

仁南村为“十二五”整村推进贫困村,村内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缺少主导产业。2019年2月,邢健驻村后,带领村民将村内77亩撂荒地利用起来,“这块地方,有邻近的潭丰洋湿地供水源,很适合发展稻虾、菜虾共生项目。”邢健说。

稻虾、菜虾如何共生?据介绍,稻田、菜田可以帮助虾苗遮阳避暑,养虾则可以肥田,加上全程绿色种植养殖,使得水田变成了一个生态循环系统,实现一田双收、粮渔双赢。此外,养殖市场需求量大的澳洲小龙虾,使项目具有生产速度快、投资小、产量高、效益好的优势。

目前,仁南村“稻虾共生”“菜虾共生”高效生态种养项目由村集体公司海南仁嘉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海南鑫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保底加分红方式开展合作。

“你看,这些小龙虾透着蓝色,就是蓝龙虾的本底色,而且肚子很干净。”邢健拿起一只肥壮的小龙虾兴奋地说,这是因为养殖过程中就近使用了湿地冷泉水,而且全程不打农药,虾对农药十分敏感,化肥也会破坏龙虾的生存条件,所以将大豆、燕麦、鱼等食材煮熟烘干作为饵料,方能达到这种品质,“这样一来,养出来的虾、种出来的稻米达到天然无公害标准。”

7月中旬至今,基地已上市小龙虾1千余斤,收入5万多元,“现在很多酒吧、餐厅都跟我们有合作,我们还通过一些社区群、电商进行售卖。”邢健说,下一步,将持续提高产业效益,打造当地的特色农业品牌,让当地群众吃上“生态农业饭”。

新闻推荐

滨海街道宣讲 自贸港政策

本报8月1日讯(记者张熙宇)为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日前,龙华区滨海街道联合辖区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撂荒地上养龙虾 一田双收富农家 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澳洲淡水龙虾基地龙虾养殖喜获丰收)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