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12岁“小大人”孝道暖人心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27 08: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陈钰婷

小小少年初长成,敬老孝老有担当。在海口市秀英区向群小学上五年级的蔡兴诺今年12岁,从一年级至今都担任班长职务,学科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她不仅是班主任的“小助理”和同学们的“大管家”,她还是家中懂事的“小棉袄”。

蔡兴诺家住东山镇,父母每周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海口市主城区工作,家中往往只有蔡兴诺与弟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和大部分由老人照顾孩子的家庭不同,蔡兴诺的爷爷因长期卧病在床无法劳作,奶奶年岁已高身体虚弱,大部分的家务活都落在了年纪尚小的蔡兴诺肩上。她在几年前就学会了煮饭烧菜。

“我想多帮爷爷奶奶分担一点家务,小的时候是他们照顾我,现在他们生病了,照顾好他们是我的责任。”蔡兴诺说道。谈到如何在保持好成绩的同时照顾好家人,她说,自己每天会充分利用下课的间隙和放学时间,在教室里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再赶回家为爷爷奶奶和弟弟烧饭,吃完饭后还会洗衣服、叮嘱爷爷吃药,并帮其洗脚,待到爷爷奶奶都睡下了,她还会利用睡前时间多看一会儿书。

“兴诺不仅会主动承担家务,还时常监督爷爷吃药,叮嘱奶奶用煤气、用电记得关上开关,她已经是我们家的"小大人"了,学习方面更是从来不让我操心。”在蔡兴诺妈妈的展示下,记者看到房间整整一面墙都是蔡兴诺五年来获得的奖状,包括学期考试总分排名第一、尖子生水平证明、征文比赛三等奖、语文学科竞赛二等奖,以及今年7月荣获的2020年度海口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等,蔡兴诺目前已经获得了市、镇和学校颁发的奖状共20余张。

新闻推荐

缔梵整体家居

一、招聘岗位业务员二、岗位要求大专以上学历,经验不限,有良好的服务意识、表达和沟通能力,有1年以上工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12岁“小大人”孝道暖人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