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家长少跑腿 招生更规范 今年海口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行“一网通办”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7-06 08:1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记者李崇育)7月5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政策解读工作会上获悉,今年海口中小学招生将依托大数据平台对入学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核验,并首次实行公办民办同招。对相关入学信息进行“一网通办”,减少家长跑腿,规范招生。

根据要求,各学校要根据招生计划、招生区域及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条件安排入学。招生涉及两类群体:一是海口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要切实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二是随迁子女,要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一般来说,海口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可分四类:海口市城区户籍,海口市乡镇户籍,非海口市户籍和港、澳、台胞、海外华侨华人适龄子女及外国籍。

在招生过程中,入学材料核验主要包括:户籍(户口本、居住证)、合法稳定住所(自有住房、租房)、务工社保,其他。特别要说明的是,上述材料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月以来)中断办证、社保延期缴费的,可视为延续。

据了解,海口中小学入学报名程序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步骤:网上报名、入学信息审核、学校公示新生名单、备案确认、新生报名注册。

在线上审核方面,今年海口将依托大数据平台,对相关入学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核验,主要核验户籍、居住证、不动产证(房产证)、商品房买卖合同、房屋租赁证、社保等信息。据悉,线上审核是2019年招生联审联批的升级版,也是今年招生材料审核的新形式。目的主要是基于大数据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网络,让信息多跑路、家长少跑腿、招生更规范。

在线下审核方面,对线上审核未通过或有需要进行现场核验的,学校将主动通知监护人持相关材料到学校进行现场核验。学校通过增加受理时段和服务窗口,分时段、分批次错峰预约等方式控制现场人数。材料齐全的,接收相关材料。

从2020年开始,海口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招生。民办学校在网上报名和填报志愿方面,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应全部录取报名学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应实行电脑摇号、随机录取。

会议指出,海口要持续消化存量大班额,严禁起始年级产生新的大班额。2020年底前56人以上大班额基本消除。据悉,2019年,海口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未出现新增大班额。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高层次人才子女、赴鄂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医疗支援人员子女及其他各类教育优抚对象的教育优待。

此外,根据要求,海口公办、民办中小学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掐尖”。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从2020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据悉,海口今年的中小学招生方案制定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确定后将向社会公布。

新闻推荐

一头接海口主城区 一头连江东起步区 白驹大道及东延长线将于本月通车

白驹大道及东延长线道路两旁,椰树林立,工程项目即将完工。本报记者王程龙摄10车道!海口江东新区最宽主干道呼之欲出。一头接...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家长少跑腿 招生更规范 今年海口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行“一网通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