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备战高考,踢好临门一脚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5-26 08:4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复习备考。通讯员 李晓琴 摄■本报记者计思佳实习生郑俊云

上期《教育周刊》为考生们介绍了高考语文、数学、英语和政治4门学科的冲刺备考技巧,本期继续邀请海南省中学名师对地理等5门学科的高考复习支招。

地理

以不变应万变

针对今年的高考地理备考,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张帆表示,在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考生要掌握主干知识,配合读图训练,关注长期热点和现实热点,学会运用地理思维和学科语言解答问题。

张帆表示,高考地理试题将紧密结合学科内容,多以问题情境的方式进行考查,设问角度新颖,考查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这要求学生深刻理解基础知识,能系统掌握、有机整合、灵活运用地理知识。今年高考地理科目试题的最大变化是原来的选做题不再是二选一,环境保护模块以必答题的形式出现。

“考生在复习时要多关注时事新闻,重点关注反映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等方面的重大新闻,例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试飞等。”张帆说。

张帆强调,考生在备考时,不仅要重视地理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重视地理知识的运用,以不变应万变。高考试题无论如何变化,都是地理基础知识的不同演绎和迁移,要准确理解每个地理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规律和基本原理。同时,学会将地理知识进行迁移和转化,会运用基础知识分析、认识一些具体的地理问题。

此外,考生在答题时要保持平稳的心态,认真审题,相信自己的判断,不要轻易改动答案。高考地理试题中常常出现一些新闻热点报道。这类题目的答案通常就隐藏在文字和图表中,但考生不能原样摘抄试题文字,要结合地理知识进行答题。

物理

“三个基本”要牢记

针对今年的高考物理备考,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刘友传认为,考生要做到“三个基本”,即基本概念要清楚、基本规律要熟悉、基本方法要熟练。同时,要加强综合题的训练。

刘友传建议,在最后一个多月的复习中,考生要加强选择题和实验题的训练。“今年高考选择题的题量有所增加,比较容易得分。在复习时,要注意回归书本,重视实验题。大题通常包括力学实验和电学实验内容,选择题中也会出现。”

刘友传认为,考生要非常熟悉物理过程。物理过程弄不清必然存在解题隐患。解题时不论难易都要尽量画图帮助自己思考,有的题画草图就可以,有的题则要画精确图,以显示几何关系。画图能将抽象思维转变为形象思维,让考生更精确地掌握物理过程,更好地进行状态分析和动态分析。复习时要确保练习题的数量和质量,题目要有代表性,难易适中。

海南华侨中学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郑忠勇认为,最后一个多月的备考复习应以专项训练和查缺补漏为重点。考生要通过专项训练夯实重点知识和核心考点,如力与运动、电磁场综合、动量与能量、电学实验等;通过综合训练提高解题能力,拓展解题思路;通过限时训练提高解题速度,规范答题;通过模拟训练,找到自己的短板,查缺补漏。

此外,考生在复习时要加强综合题的训练。“综合题是基础知识的拓展延伸。对于综合题,考生不要畏难,要反思解题过程,总结解题方法,平时练习时不要一对答案了之;要学会建立模型,掌握解题规律。”郑忠勇说。

历史

回顾整理基础知识

近日,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吴永红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考试说明和2017版新课标等推测,今年高考历史科目的难度、试卷结构、题量、分值和前几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

吴永红表示,在2020年海南省高考模拟考试历史试卷中,非选择题里有一道开放式的认证题。该题型考查学生的史料解读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精准表达能力,应该引起高度重视,进行适当强化训练。

“考生要重点关注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党史、革命史、新中国建设史、国际关系史等。同时,关注与当前时政关联度较高的核心学科知识,比如国家治理、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科技发展、经济模式创新等。”吴永红说。

海南华侨中学历史老师屈崇涛建议,考生应注意关注新课标与旧教材之间的变化,复习时重点关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关注医疗和公共卫生的发展,认识到传统中医学的博大精深及其所发挥的作用,以及西方医疗手段传入中国的情况。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现代医疗卫生体系迅速发展,对人类的身心健康产生了积极影响;关注国家力量的体现,彰显制度自信等。

历史是一门厚重的学科,真正学好学通并不容易。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吴永红建议,考生复习备考时应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回顾和整理基础知识,丰富和完善个人知识体系,构建通史体例。要把握每个阶段的时代特征、重点历史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寻找历史规律;回归课本,领会课本的逻辑体系。二是进行综合性训练和专题训练。“考生应坚持每周完成一套综合套题练习,并且对一些重点题型、重点知识进行专门训练。练习试题以近年的高考真题和最新的模拟试题为主。”

吴永红提醒,一般来说,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在部分考生中容易出现以下两种问题:一是觉得高考在即,自己什么都没准备好,今天疯狂写题,明天疯狂背书,缺乏备考的系统性和目的性。第二种考生恰好相反,感觉大局已定,每天都消极应对。“考生现在要注意保持心态平稳,做到每天有计划、有行动,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完成备考任务,不能松懈,也不必过于焦虑。”

生物

关注四个高频考点

“合理利用旧教材,科学对接新课标是高考备考的关键。”海南华侨中学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张杰表示,在命题方向上,预测2020年高考生物试题在知识广度和能力深度方面会充分体现考试目标和要求,重点考查考生对生物学核心知识、生物学实践和探究能力的掌握情况,全面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

据介绍,今年高考生物试卷满分为100分,全部为必考内容,不再设置选考内容。在试题题量减少的同时,创设复杂的问题情境,让学生运用科学思维方法解释生命现象,探究生命活动的规律,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张杰认为,今年的高频考点可能会在细胞代谢、遗传基本规律、个体稳态与调节以及生物与环境4个方面。针对细胞代谢,考生需特别关注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影响因素及其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在个体稳态与调节方面,要关注血糖、水盐平衡、体温相对稳定、免疫失调和植物激素调节。其中,免疫失调需要重点关注。“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新冠病毒、人造酵母菌等社会关注焦点均涉及免疫调节、基因工程等相关知识点。

张杰建议,高三教师要把握好高考改革动向,在备考中认真研读新课标理念,把握好高考评价体系,要指导学生深刻理解每一个知识结构,把握知识结构内部的联系。其次,要研读高考试题、回顾和整理历年高考题的命题特点,对学生进行高考真题训练。此外,提高答题技巧,规范答题习惯,尤其要重视简答题及实验题的答题技巧训练。

在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张杰建议,考生的主要任务是形成知识网络系统并强化记忆。在系统掌握整体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练习,提高综合运用知识的学科能力。考生要多研读教材不断夯实基础,通过专题复习和综合训练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要提高规范解答简答题的能力,整理错题,做到温故而知新。

张杰提醒,考生要掌握实验题的解题方法。在这方面的复习中,一要重视对规定实验的掌握,理解基本的实验设计原则和原理。例如,掌握实验设计的科学性原则、单因素变量原则等。二要在明确实验设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试题训练掌握实验设计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加强实验变式思维的训练,包括实验材料的变式、实验原理的迁移和变式、实验条件和过程设计的变式、对照实验的设置与变式、实验结果鉴定和表达方式的变式等。

化学

针对弱项强化训练

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赵双燕表示,根据全省高考模拟考试化学试卷推测,今年高考化学试题将遵循平稳过渡、稳中有变的原则,难度以中等题为主,但在题型、内容、题量上都有较大变化。

据介绍,在考试题型上,今年高考化学选择题将增至14道,分数增至40分;大题有5道,考查范围涵盖化学学科的研究方法、基本概念、物质结构与性质、元素化合物、化学反应原理、实验基础、有机化学基础等。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应以夯实基础为主。要学会将零散的知识点转化为知识网络和轴线。复习时要以知识网络为线索展开回忆、联想。同时,要学会把知识点分为共性和特性两个方面来进行分类记忆。”赵双燕表示,化学实验一直是考生在高考中得分率较低的题目。高考化学实验题以课标规定的18个必做实验为基础出题。考生一定要对这18个必做实验中涉及的仪器、操作、现象、结论等了如指掌。同时,考生还要增强对现代化实验仪器的了解,熟悉数字化实验的分析方法。

赵双燕发现,有些学生在备考时盲目购买习题册或在网上搜索全国各地的高考模拟题,进行题海战术。“这些模拟题和海南的高考试题存在很大差别。建议考生应针对自己的弱项,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近5年的海南高考真题是最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要进行反复训练,从中找到海南高考化学科目出题的重点、规律和趋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涉及很多和化学相关的知识,是今年高考化学命题的热点。赵双燕表示,考生要学会用化学知识说明疫情防控措施的原理。例如,口罩三层材料的分类,酒精、84消毒液等消毒剂的化学成分和消毒原理。

同时,考生还要留意中国传统文化中和化学相关的知识。在全省高考模拟考试中,就出现了将文言文和化学知识结合考查的题目。此外,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3名在锂离子电池研发领域作出贡献的科学家,锂离子电池也值得考生关注。

赵双燕提醒,考生要注意答题的规范性、准确性、严密性。解答实验题时,要学会用化学语言描述实验现象、操作步骤、实验结论,避免口语化。其次,要加强审题训练。看完题目后,能够理解出题人的意图,知道从哪里想,怎么去想。最后,要养成固定的答题习惯,合理分配答题时间。可以先将会做的题全部做完,然后再来攻克难题。

新闻推荐

关于邀请参与海口市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安置房项目节能报告编制的公告

海口市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安置房项目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项目总投资额228330.13万元,总占地面积188098.41平方米,总建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备战高考,踢好临门一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