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做一天的你 本报记者上阵,体验环卫工作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1-03 09: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全身荧光橙、头戴大草帽、在街头挥动着大大的扫帚,这些分布在海口大街小巷的环卫工人,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她(他)们日复一日承担着路面清扫、公厕保洁、垃圾转运等工作,共同支撑起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方方面面。海口正是因为有着她们的默默付出,才有如此整洁靓丽的环境。

但环卫工作很难引起大家的注意,她们的工作环境如何?每天的工作内容有哪些?昨日“暖心腊八节”活动过后,本报记者分赴不同环卫工作岗位,与环卫工人一起劳动,体验她们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路面清扫

擦洗地面上槟榔汁

捡起地上每个烟头

昨日与环卫工人一起喝完腊八粥,记者来到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段,与环卫工人符花南一起打扫路面卫生。据了解,府城片区有42个学校和23个“三无”小区,由于人口密集,垃圾量也非常大。在开始打扫前,符花南专门让记者穿上环卫工人的“荧光橙”工装,“这样可以提醒车辆注意。”

初次体验环卫工作,记者发现,日常容易忽视的地方恰恰最令环卫工人头疼。在海瑞故居门口,记者和符花南一起清扫落叶,将果皮箱里的垃圾掏出来分类,并且不断擦洗地面上的槟榔汁,捡起地上一个个烟头,这些都是环卫工人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符花南告诉记者,路边的垃圾还好清理,困难的是清扫道路中间的杂物,“有些司机会将烟头、饮料瓶等杂物扔出车外,我们就要冒着危险到道路上清理。”符花南说,虽然有机械车清扫道路,但也少不了人工作业去“查漏补缺”。

记者跟随符花南来到道路两边的绿化带,将植物拨开,记者发现草丛里藏了不少“宝藏”。烟头、矿泉水瓶、包装袋、吃剩的零食……由于灌木丛枝条坚硬,要完成这项工作,记者不得不用双手扒开枝条,蹲下身去寻找绿化带里的垃圾,然后将垃圾拾起放进袋子里。符花南告诉记者,从绿化带出来时一定要注意两边来往的车辆。

才工作了没有一会儿,记者就被太阳晒得满脸通红并且口渴得厉害。符花南告诉记者,做这份工作一定要记得带水,不然每天的工资可支撑不起买水的费用。记者了解到,由于现在肉价比较贵,“有时候一星期都不吃肉,生活上能省就省。”符花南表示,环卫工作,尤其是节假日,大年三十那天他们必须全员上岗,给海口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给新年一个美丽的开端。

公厕保洁

每天近500人如厕,厕内闻不到丝毫臭味

位于海口龙华区金牛路的“三位一体”公厕,集公厕、垃圾转运站、群众工作站于一身,2017年6月建成使用后,成为海口“双创”环卫工作中的一大亮点,还获得了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评选的“最美公厕”综合奖。但很少有人知道,“最美公厕”的背后,是环卫保洁员不分昼夜的坚守和不计脏臭的付出。

“公厕附近是美食一条街,还有许多在建工地,所以每天如厕的人特别多。”该公厕配有一男一女两个保洁员,今年36岁的环卫工人梁关进是其中之一,自公厕建成后就一直在这里工作。她告诉记者,公厕24小时开放,每天如厕的市民群众有近500人,周末和节假日更多。

早上8点是如厕的高峰期,为了给市民群众提供干净的卫生环境,梁关进每天早上6点到岗,先用抹布将洗手台和厕内门板擦洗一遍,再用干湿拖把分两遍把地面和蹲位拖洗干净,蹲坑和便池内可能遗留有尿渍、污物,也需要拿刷子进行清理,做到不留一点污秽,不闻丝毫臭味。

公厕保洁的工作量不算大,但是要有认真细致的态度,以及不怕脏的精神。“拖把不能太湿,拖完地不能留下水渍。便池和地面夹缝处,要用洁厕剂和刷子刷干净。”梁关进给记者拿来手套、拖把和刷子,带记者体验公厕保洁工作,并在一旁讲解工作要点。

拖地跟平时打扫家里卫生是一样的,但缝隙和蹲坑内明显更难清理,面对尿渍和污物,有洁癖的人恐怕会很难忍受。但这样的工作,梁关进每天要重复不知多少遍,“每个市民如厕之后,我们都要进去清洗蹲位或便池。”梁关进说,她已经习惯了每天这样的工作,只是希望更多的市民能够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尽量做到文明如厕,一起维护公厕卫生。

垃圾清运

每个垃圾箱660升,三个人每天搬近百个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滨江路的垃圾转运总站时,司机苏达廷、随车人员吴芳和吴海丹已经准备出发,开始下午的垃圾清运工作。

一副棉手套,一双塑胶手套,一顶草帽,一副口罩,这是垃圾清运必带的装备。“搬垃圾桶要戴手套,口罩主要是用来防臭。”在中坡南三巷,路边摆放着的几座垃圾箱,已经堆满了附近居民的生活垃圾,远远就散发着刺鼻的臭味,有的甚至垃圾满溢,合不上盖子。清运车到达点位之后,两位随车人员纷纷下车,将垃圾拖运到清运车垃圾压缩箱附近,苏达廷同样下车帮手。记者戴上手套和口罩,开始加入了清运垃圾队伍。

据介绍,每个垃圾箱容量均为660升,需要两人才能推运到车后,通过垃圾压缩箱上的后翻转架将箱子吊起,进行垃圾压缩回收,之后再将空箱放置回原位,并清扫散落在地面上的垃圾,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如此循环往复的工作,三人每天平均要重复上百次。

看似简单的体力活实际上并不容易,需要精准地把控住垃圾箱车轮的方向,才能顺利地推动,此外,两手摆放的位置也要灵活,不然稍不注意就会被后翻转架打到手,或是被垃圾箱压到身上。“因为这个是通过人工系统操作,毛手毛脚的话就很容易被打到。我们也被打过好几次了。”吴海丹告诉记者,几乎每位清运工都有过被压缩垃圾喷射到身上的经历,身上整个臭烘烘的,洗都洗不掉。

记者了解到,苏达廷小分队的清运工作将一直持续至晚上9:00,六个半小时的工作时间里,三人要清运数十个点位的近百个垃圾桶,收工后才回家吃饭。“这份工作确实很累,但我们已经习惯了,而且现在的条件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吴海丹告诉记者,以前垃圾桶等设施不全,生活垃圾往往丢得满地都是,现在市民综合素质提高了不少,垃圾会自觉倒进桶内,清扫转运起来能省不少力气。

新闻推荐

琼山多措并举 发展社区教育

本报2019年12月31日讯(记者肖卫香)近日,琼山区教育局分别在府城社区和文坛社区开展社区教育相关活动,推动社区教育发展。在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做一天的你 本报记者上阵,体验环卫工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