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口大致坡镇咸来村发展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硕果挂枝头 脱贫有奔头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2-27 07: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张期望

通讯员刘平王聘钊

“把这一茬红朱蕉卖完,借款就差不多能还完了。”12月25日上午,在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村一片红朱蕉地里,今年62岁的脱贫户王权和妻子一边感受着丰收的喜悦,一边聊着未来,话语里满是欣慰。

因为腰部受伤,王权无法干重活,全家生活一度陷入困境。2015年年底,王权家被大致坡镇纳为精准扶贫户。在咸来村脱贫攻坚中队的引导下,王权和妻子累计种下了9亩富贵竹和红朱蕉,有烹饪技术的儿子王冠琼也得以外出务工。到2017年,全家都脱了贫。今年8月,王冠琼回到村中,筹资开起了小饭店,一家人朝小康生活迈出了坚实步伐。

“我要感谢村里扶持自己发展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王权和妻子合力将一大捆红朱蕉抬上三轮摩托车,准备送到村里的收购点。在咸来村,富贵竹和红朱蕉已有20年的种植历史。随着两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全村富贵竹和红朱蕉的种植面积超1万亩。

为此,当地政府、该村脱贫攻坚中队依托这一产业基础,从2016年开始,大力倡导贫困户种植富贵竹和红朱蕉,收效良好。

以王权为例,2016年,大致坡镇政府出资1.2万元,帮王权搭建起了一个红朱蕉花卉苗圃。2017年,王权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又种植了2亩富贵竹。除了帮扶王权种植富贵竹和红朱蕉,大致坡镇还帮助王权发展养殖产业,出资逾2万元为他家购买了3头黄牛和4只母羊。

“红朱蕉和富贵竹一年都可收成两茬,每亩年收益在7000元左右。”王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2016年,5亩红朱蕉就为他家增收3.5万元。2017年,他家的部分牛羊顺利出栏销售,全家增收近7万元,成功实现脱贫。

咸来村乡村振兴队队长程亮称,从2016年起,该村32户贫困户开始种植富贵竹和红朱蕉。为方便贫困户们销售,该村脱贫攻坚中队主动和富贵竹、红朱蕉种植大户联系,优先保价收购贫困户的富贵竹和红朱蕉,调动贫困户们的种植积极性。除了依托大产业助力贫困销售外,该村驻村扶贫中队还指派技术人员,为贫困户们提供种植技术支撑。2018年,32户种植富贵竹和红朱蕉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在该村乡村振兴队的引导下,咸来村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12月20日,151户富贵竹和红朱蕉种植户“抱团”成立了海口贤来富贵竹花卉种植农民产业合作社,这其中包括32户脱贫户。目前,该村正在积极申请富贵竹地理商标,为该村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壮大发展打牢基础。

(本报海口12月26日讯)

新闻推荐

扶贫政策知识竞赛 走进美兰金堆村

本报12月24日讯(记者曹马志通讯员王聘钊)“两不愁、三保障的具体内容是什么?”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近日举办扶贫政策培训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大致坡镇咸来村发展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硕果挂枝头 脱贫有奔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