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龙华 > 正文

龙华区高坡村冼夫人文化馆改造完工,探索“乡村振兴+人文旅游”新路子 百年文化润乡里 文旅融合促振兴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2-11 09: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高坡村冼夫人文化馆改造完工,人文氛围浓厚。本报记者 邝晓霞 通讯员 赵娜 摄

雕像、庙额、碑刻、长廊、香炉……置身在龙华区城西镇高坡村冼夫人文化馆,件件旧物映入眼帘,思绪被带回过去年代。据悉,龙华区城西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充分挖掘传统民俗文化资源优势,培育以人文为中心的乡村旅游产业试点,高坡村冼夫人文化馆外围景观升级改造工程日前顺利完工,成为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文化艺术熏陶、村民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通讯员赵娜

百年文化滋养数代乡民

龙华区城西镇高坡村冼夫人文化馆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坐落在村子东北隅,为二进三间式中拜亭两廊庑结构。数百年来,敬仰者络绎不绝,传承着冼夫人的善举美德。做为龙华区冼夫人文化节会场,每年的“军坡节”、重阳节和春节等重大传统节日更是锣鼓喧天、龙翻狮腾,八方城乡民众蜂拥而至,虔诚祈拜,热闹非凡。百年文化,如涓涓细水,滋润高坡数代乡民。

历经时间的洗礼,高坡村冼夫人文化馆显露出年代的痕迹,广场周边场地空间缺乏层次,功能不明确,导致乱停乱放问题屡禁不止;室外围墙风格不统一,脱落严重;休憩区地砖混杂、破损,树池积水纳垢,广场东南角的配电箱、宣传板、直饮机等设备摆放杂乱,影响美观,易发事故。

“要发挥冼夫人文化的力量,提升乡村建设的文化品位,推动乡村文化产业和经济一体化发展。”城西镇委副书记、高坡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洪提议,以冼夫人精神为切入点,通过改造提升冼夫人文化馆,将其打造成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文化艺术熏陶、村民休闲娱乐的文化场所,培育以人文为中心的乡村旅游产业试点。

今年3月份开始,城西镇高坡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与文化馆负责人邀请专业设计公司调研设计,村干部、振兴工作队就照明线路铺设、墙体改造、街道通行、工程资金和文化宣传等问题,积极与工程队、村民乡贤代表沟通,调整施工方案,尊重乡民意见,保障高坡村冼夫人文化馆外围景观升级改造工程圆满完工。

重焕生机

培育乡村旅游产业试点

12月10日上午,记者在高坡村冼夫人文化馆看到,古色古香的文化墙上,雕刻着冼夫人的浮雕和简介,另有8块刻碑,均为省内知名书法家题诗赋词。馆前广场与公共街道交界处新建起5面景观隔墙,28个木制花草种植箱内绿植生机勃勃。此外,馆前设有木结构长廊和置石景观节点,增添了古朴韵味。

“冼夫人为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地方安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文化馆改造后,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冼夫人的历史,缅怀冼夫人的丰功伟绩。”村民吴大爷说,不仅如此,现在文化广场景观美多了,老人常过来下棋打牌,小娃也多了嬉闹玩乐的地方。

“我们将持续传承与弘扬冼夫人的爱国主义精神,把民俗文化和休闲农业纳入乡村旅游格局,培育村民零售+集体合作的乡村旅游产业试点。”陈洪表示,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结合消费者的旅游需求,努力摸索出一条“乡村振兴+人文旅游”联姻的新路子。

新闻推荐

“自来水白白流了4个月”报道引重视 管道漏水点已维修好

▲本报相关报道版面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陈王凤李兴民)12月4日,国际旅游岛商报、椰网及海拔手机端以《小区消防...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龙华区高坡村冼夫人文化馆改造完工,探索“乡村振兴+人文旅游”新路子 百年文化润乡里 文旅融合促振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