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登革热科普问答,考考您了解多少 解答蚊题get防治要点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9-13 07: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选择题(可多选)

●登革热主要通过____传播。

A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

B病人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

划重点:接触得病的人不会被传染,但如果蚊子叮咬了登革热患者、隐性感染者和登革病毒感染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后,蚊子就成了毒蚊子,被这样的毒蚊子叮咬,就会被传染。

●登革热病毒感染后有哪些临床表现?

A不是人人都发病

B可能发生二次感染

C人体对同型病毒产生持久免疫力

登革病毒属黄病毒科黄病毒属。登革病毒共有4个血清型,均可感染人。

人群普遍易感,但感染后仅有部分人发病。登革病毒感染后,人体可对同型病毒产生持久免疫力,但对异型病毒感染不能形成有效保护,若再次感染异型或多个不同血清型病毒,机体可能发生免疫反应,从而导致严重的临床表现。

划重点:感染后不是人人发病,但由于对不同型别毒株感染交叉免疫力较差,因此可以发生二次感染,且增加罹患重症登革热的危险。

●登革热有哪些特点?

A登革病毒对热敏感

B主要发生在夏秋季

登革病毒对热敏感,56℃下30分钟可灭活病毒,但在4℃条件下其感染性可保持数周之久。超声波、紫外线、0.05%甲醛溶液、乳酸、高锰酸钾、龙胆紫等均可灭活病毒。病毒在pH7~9时最为稳定,在-70℃或冷冻干燥状态下可长期存活。

登革热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尤其是在东南亚、太平洋岛屿和加勒比海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各省均有输入病例报告,广东、云南、福建、浙江、海南等南方省份可引发本地登革热流行,主要发生在夏秋季。

●典型的登革热病程分哪几期?

A急性发热期

B极期

C恢复期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5~8天。

登革病毒感染可表现为无症状隐性感染、非重症感染及重症感染等。

典型的登革热病程分为三期,即急性发热期、极期和恢复期。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可将登革热感染分为普通登革热和重症登革热两种临床类型。

(一)急性发热期。患者通常急性起病,首发症状为发热,可伴畏寒,24h内体温可达40℃。部分病例发热3-5天后体温降至正常,1-3日后再度上升,称为双峰热型。发热时可伴头痛,全身肌肉、骨骼和关节疼痛,明显乏力,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急性发热期一般持续2~7天。

(二)极期。部分患者高热持续不缓解,或退热后病情加重,可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导致明显的血浆渗漏,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及其他重要脏器损伤等。

极期通常出现在疾病的第3~8天。出现腹部剧痛、持续呕吐等重症预警指征往往提示极期的开始。

(三)恢复期。极期后的2~3天,患者病情好转,胃肠道症状减轻,进入恢复期。部分患者可见针尖样出血点,下肢多见,可有皮肤瘙痒。

多数患者表现为普通登革热,少数患者发展为重症登革热,个别患者仅有发热期和恢复期。

问答题

●重症登革热的高危人群?

1.二次感染患者;

2.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肝硬化、消化性溃疡、哮喘、慢阻肺、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者;

3.老人或婴幼儿;

4.肥胖或严重营养不良者;

5.孕妇。

●重症登革热的临床指征?

1.退热后病情恶化;2.腹部剧痛;3.持续呕吐;4.血浆渗漏表现;5.嗜睡,烦躁;6.明显出血倾向;7.肝肿大>2cm;8.少尿。

目前治疗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治疗、早防蚊隔离。

●如何做好防蚊隔离?

已发病患者所住隔离室应有防蚊措施,如纱窗、纱门(网)、蚊帐,发热病人可用杀虫剂浸泡蚊帐;或在住处喷洒击倒杀虫剂或滞留杀虫剂。在隔离室周围100米范围内每周杀灭伊蚊成蚊和随时清除伊蚊滋生地。

请大家平时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皮肤裸露处涂抹驱蚊剂、住宿有空调的宾馆酒店、睡觉时使用蚊帐等。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当立即就医。

(作者:刘若阳,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主治中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临床工作近10年。)

相关新闻

28例患者治愈出院

9月10日,海南省通报登革热疫情:今年9月,海口市秀英区发生登革热疫情。9月5日至9月10日16时,海口市共报告病例77例,其中秀英五源河片区69例,秀英书场村8例,无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77例病例均已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登革热可防可控可治,此次登革热疫情在省级相关部门和海口市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对登革热疫情病患加强隔离治疗,截至9月12日21时已有28例患者治愈出院。

(记者王洪旭)

新闻推荐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力海口秀英区重罚4家单位

南国都市报9月12日讯(记者胡诚勇通讯员陈创淼)“我们接受批评和处罚,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处罚为动力,加大整改力度,全力开展爱...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登革热科普问答,考考您了解多少 解答蚊题get防治要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