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增加校图书角 改变教学模式 启动师徒结对 美兰支教教师点亮琼中“三区”学生求学路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7-31 11:1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支教临近结束,乌石学校部分学生和林玲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为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育的支持力度,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自2013年海南省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教师专项计划以来,美兰区教育局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到对口帮扶市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开展支教工作。

□见习记者王灵灵肖卫香

增加校图书角培养阅读兴趣

“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学校特别大,信息化设备也很齐全。”来自海口市英才小学的语文教师曾德平初到琼中县阳江学校后不禁发出感慨,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完善的硬件设施让她对接下来一年的支教充满信心,但在接触到学生之后,难题就接踵而至。

“孩子们除了课本和作业本之外,没有什么课外读物。”曾德平告诉记者,她负责的是一年级(4)班的语文教学工作,通过接触学生,她发现除了四年级到初三的一些教室内有课外读物外,一至三年级的课外读物很少。

“阅读习惯要从小培养。”抱着这样的想法,曾德平发动英才小学的学生捐赠了400余本课外图书,并按照低年级和高年级不同的阅读水平,把低年级的课外读物放在一(4)班,把高年级的放在自己宿舍,为阳江学校增加了两处图书角。

“中高年级的学生都能来借阅,有的学生下课了还会来我宿舍看。”曾德平谈起孩子们高涨的读书兴趣,满脸喜悦。

有了图书,孩子们的阅读习惯也是曾德平需要改变的。她告诉记者,每周都会给学生上一节阅读课,在课上指导学生如何阅读,并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分享交流。

“曾老师将阅读带到低年级,让孩子们形成阅读的思维,从小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琼中县阳江学校校长周立峰说。

转变管理思路营造良好风气

“就我们班的情况来说,孩子们的学习基础较差,学习成绩是整个年级的最后一名,且两极分化特别严重。”海口市第十六小学数学教师孟秀棉刚到琼中乌石学校担任三(4)班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工作时就碰到了一只“拦路虎”。

面对这种状况,孟秀棉很快调整工作思路,通过与前任老师的了解和平时对学生的观察,不断进行改进,形成了适合本班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

“要想让学生尽快提高学习成绩,只靠老师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孟秀棉根据班级情况,把全班学生分成了18个学习小组,每组3人,1个组长。以一带二的形式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平时,小组成员中有弄不懂的问题,大家一起讨论解决,由组长负责解惑,解决不了的,及时向老师反映,寻求帮助,当天的问题当天解决,如此一来,不但提升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还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教学过程中,孟秀棉还善于结合生活中的例子,引导学生轻松掌握知识要领,体会“数学来源于生活”的道理,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成绩。在孟秀棉的努力下,支教班级的数学成绩由接班时的倒数第一,上升至年级第二。

启动师徒结对改善教学方法

刘军勇和翁时燕是乌石学校的数学教师,2018年9月12日,来自海口市第三十一小学的教师林玲便与两位乌石学校的教师开启师徒结对活动,共同改善乌石学校六年级学生的数学薄弱问题。

“学生容易混淆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和简便运算。”针对问题,林玲和两位“徒弟”经常研究如何上好计算课,特别是简便算法。经过探讨修改,最终,林玲和两位“徒弟”共同研究制定了《分数乘加、乘减混合运算》数学教案。

在林玲的帮助下,两位“徒弟”改变了传统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喜欢。刘军勇的课堂语言幽默诙谐,学生在快乐的情景中学习数学;翁时燕通过合理巧妙的教学设计,张弛有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林玲和两位“徒弟”的共同努力下,六年级学生的数学成绩有了质的飞跃。

“他们把城市里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理念都带到了学校,活跃了学校教研氛围,提高了教师教学能力。”乌石学校校长邓士志表示,学校也会将优秀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思想提炼为学校特色,联合其他受援学校进行交流,点亮每一位孩子的求学路。

新闻推荐

业委会带新物业公司强行进场致物毁人伤一小区业委会成员等4人被拘留

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讯(记者王康景)今年5月25日,海口夏威夷花苑小区业委会带领新物业公司欲强行交接,要求老物业退场,但过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增加校图书角 改变教学模式 启动师徒结对 美兰支教教师点亮琼中“三区”学生求学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