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化肥农药减下去 质量效益提上来 访海垦科学院集团企业管理部部长李建华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07-23 09:2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夏贞吉

近日,海垦科学院集团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共同召开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橡胶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项目推进会。为什么要研究这项课题?该项目自去年8月启动以来,工作进展和成效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该集团企业管理部部长李建华。

“长期以来,海南省橡胶产业主要依靠施用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来提高产量,这种生产方式存在严重的弊端,亟需更新观念、转变发展方式,推行生态农业。”李建华介绍,施用化肥的确可以有效提高橡胶胶乳产量,但是过量的使用,会导致胶乳品质下降、橡胶林土壤退化等。通过推进“橡胶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研究”项目,在橡胶生产种植端减少化肥施用量,增施有机肥,一方面可以有效调节土壤酸碱度,改善土壤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土壤保水、保肥和透气性能,为橡胶树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有利于橡胶产业的提质增效。

李建华表示,该课题将针对海南省橡胶主产区存在的橡胶树立地环境复杂、土壤管理措施不完善、橡胶林土壤肥力下降、橡胶树营养不平衡、病虫害防控难度大,以及化肥、农药过量施用和利用率低等问题,根据橡胶林地形特征和水肥条件,以生态区为单元,基于橡胶树养分需求特性、产量标准及常见病虫害防治指标等,开展橡胶树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有机无机复混肥技术和生物防治等集成应用研究。

目前,该项目组成员已先后到海南橡胶下属生产基地进行橡胶林野外调查,共设置30多个不同立地条件的橡胶树树位作为试验样地,布置及实施在橡胶林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科研试验,同时采集了试验样地土壤、橡胶树叶片进行营养含量化验分析,并技术指导胶工实施了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相关试验施肥工作。

“该项目的具体成效,要等今年底试验基地的胶乳全部收完后,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对橡胶树胶乳产量的影响,以及对土壤肥力和橡胶树营养的影响来分析确定。”李建华说,海垦科学院集团将分阶段有序推进项目,先通过试验示范优选熟化技术,构建“橡胶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模式,然后对技术进行评估并建立相应的技术规程,最后进行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及应用。

(本报海口7月22日讯)

新闻推荐

海口3商家销售假冒专利产品 被责令改正并下架产品

本报讯(记者吕书圣)7月22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4起海口假冒专利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海南鹏泰商贤贸易有限公司、海南源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化肥农药减下去 质量效益提上来 访海垦科学院集团企业管理部部长李建华)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