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三道贯通,还景于民 海口湾“连接”新埠岛 海口湾畅通工程示范段将于国庆前“三道贯通”12月 31日前完成景观部分市民可骑行观景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9-06-17 09: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三道贯通,还景于民 海口湾“连接”新埠岛海口湾畅通工程示范段将于国庆前“三道贯通”12月 31日前完成景观部分市民可骑行观景▲海口湾畅通工程施工现场城市设计范围景观设计范围示范段范围▲海口湾畅通工程规划设计图▲海口湾畅通工程效果图扫扫二维码看海拔资讯海视频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徐明锋实习记者刘江宇/文记者陈柏然/图)当前,备受关注的海口湾畅通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项目将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示范段计划于今年国庆节前实现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的“三道贯通”,12月31日前完成景观建设。

待工程整体完成全线贯通后,海口市民及游客可从海口湾畅通无阻骑行至新埠桥,抵达新埠岛,欣赏沿岸景观。

据悉,项目旨在打造优质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彰显海口文化魅力和历史底蕴,实现还海、还岸、还景于民。

畅通工程

项目全长约19.6公里建设步骤分三期实施

海口湾及海甸溪两岸地区,属于海口市滨水城区的核心区域,拥有海口经济发展及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宝贵的滨水岸线资源。目前,这一滨水区域受到房地产、违章建筑、公务码头占据等影响,导致了公众市民无法亲水近水,影响了城市环境品质。

为实现还海、还岸、还景于民,海口实施海口湾畅通工程,实现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线贯通,打造优质滨水公共开放空间,设置多样化公共服务设施,彰显海口文化魅力和历史底蕴,提升城市规划与建设品质。

据介绍,项目全长约19.6公里,建设步骤分为示范段、二期工作和三期建设。示范段先行,分期实施。

一期启动美兰区龙华区示范段,其中美兰区示范段(海甸溪北岸,恒大美丽沙天寰湾-世纪大桥)约2.154公里,龙华区示范段(海甸溪南岸,龙珠湾-世纪公园-钟楼公园)约4.49公里,规划沿水域岸线总长度约6.644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海口湾两岸慢行通道贯通、两岸防洪堤整治、两岸道路交通整治、两岸景观环境改造、两岸生态环境整治、两岸配套设施建设及城市界面整治。

二期工作(海甸溪北岸东起世纪大桥、西至横沟河;海甸溪南岸东起横沟河、西至人民桥节点公园西侧,两岸全长约7公里)。三期建设内容分布在龙华区海口湾区域。

工程进展

示范段国庆节前实现“三道贯通”

6月14日下午,商报记者海口湾畅通工程龙华区示范段看到,工程进行如火如荼进行中,正在进行三道建设,即漫步道(三米)、跑步道(三米)、骑行道(四米)的道路宽度建设。

据海口湾畅通工程项目经理符致峰介绍,海口湾畅通工程采取EPC的施工方式,即边设计边施工的方式推进项目进程。在三道贯通的过程中将逐渐完善基础便民设施,沿路设置休息驿站、厕所以及绿化文化景观,最大限度还原海口湾景观魅力,打造魅力海口。

“在施工中,由于涉及到贯通区域原有的建筑、居民区。规划当中的建设拆除以及协商需要时间,这是我们在项目中面临的困难,但也在稳定推进之中,不会影响施工进程。”符致峰说,以实施示范区先行的方式逐步贯通,一期示范段计划于今年国庆节前实现“三道贯通”,12月31日前完成景观部分。

符致峰还说,海口湾、海甸溪南北全线贯通后,不仅成为海口城市特色景观,市民游客休闲观光、带动沿线旅游文化发展,还将形成完整、连贯的生态廊道。届时,海口市民及游客将可从海口湾畅通无阻骑行至新埠岛,欣赏沿岸景观。

高点定位

提高生态效益串联历史遗迹

“工程具有高品质战略定位,践行亲民理念,打造民生工程、生态工程、促进旅游业发展,坚持后将具有良好的示范性。”符致峰在谈到海口湾畅通工程特色、意义时表示,海口湾畅通工程设计规划高点定位,工程旨在实现还海、还岸、还景于民,带动腹地发展,推动海口湾中央文化休闲区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态环境的标杆、高品质人居环境的样板、高品质旅游环境的典范。

他告诉记者,海口湾畅通工程具有示范性,海口湾位于海口核心区,将把海口湾打造成最美城市客厅、国际化卓越港湾、全省示范。

同时,努力打造成亲民理念的民生工程,实现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线贯通,打造优质滨水公共开放空间,设置多样化公共服务设施,彰显海口文化魅力和历史底蕴,提升城市规划与建设品质,着力把最好的空间资源还给老百姓。真正实现还海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工程将注重突出生态景观,严格保护生态资源,改善动植物生境,连通生态廊道,提升生物多样性。在满足防洪排涝安全要求的基础上,扩大生态驳岸与滨水湿地的范围,可以充分保证河岸与河流水体之间的水分交换和调节功能,对河流水文过程、生物过程具有多种调节作用,可以增强水体的自净功能,把滨水区植被与堤内植被连成一体,起到稳定河岸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的作用,构成一个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

工程还将促进旅游业发展。海口骑楼老街位于海甸溪南侧,有著名的钟楼建筑和骑楼老街,项目将对海口湾两岸的漫步道、跑步道、骑行道三道贯通,在进行品质提升时,留住两岸的历史文化内涵,让道路叙说城市历史,串联历史遗迹,通过现代化设施和游人全方位互动。

新闻推荐

市民反映电动车凌晨街头丢失监控拍下偷盗全过程

监控录像拍下电动车被盗全过程。(视频翻拍)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讯(记者石祖波文/图)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海口南海大道海口汽车...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三道贯通,还景于民 海口湾“连接”新埠岛 海口湾畅通工程示范段将于国庆前“三道贯通”12月 31日前完成景观部分市民可骑行观景)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