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龙华 > 正文

赎金30万 不给钱撕票“劫匪”发来他被捆绑的照片 经查 这起绑架案是一场闹剧 生意惨淡 赌博输钱 为骗钱坑家人“戏精”会所老板绑架自己被拘10日罚500元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19-06-06 09: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陈某清被绑照片。“绑架”现场。警方供图6月3日11时,海口龙华辖区大同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海口义龙路某会所老板陈某清遭人绑架。劫匪索要赎金30万元,不给钱就撕票,还发来了陈某清被捆绑的照片。经调查,这起所谓的绑架案是陈某清自导自演,目的是向家人骗钱。最终,陈某清因这般“神操作”被拘1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南国都市报记者徐培培

会所老板被绑架

劫匪索要30万

6月3日11时,海口龙华辖区大同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称海口义龙路某会所老板陈某清被绑架。

报案人系陈某清的家属,他们收到了来自绑匪的彩信,两张照片显示,陈某清坐在一个角落,双手被绑,表情萎靡。绑匪在信息中索要赎金30万元人民币,并威胁不支付赎金就“撕票”。

接到报案后,大同派出所立即上报分局刑警。龙华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向市局领导汇报案情,并启动重大案件侦办机制,将该案件立为绑架案进行侦查。

据记者了解,重大案件侦办机制的启动,意味着海口市局、龙华分局相关领导亲自指挥,多个部门将在第一时间联动。在多部门的配合下,陈某清被控制地点锁定在滨海大道假日海滩附近。

当天下午18时许,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容寿斌带领精干警力,身着便衣,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在这一带展开地毯式搜查。

两名可疑人员

被民警当场控制

绑架案的特殊性,决定了民警的搜索行动只能悄然进行。

“如果提前暴露了,刺激到绑匪,人质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容寿斌说,所有搜索人员化整为零,枪支、手铐等警械全部藏在身上,在滨海大道假日海滩沿线秘密搜索。

晚上20时许,夜幕降临。两名可疑男子进入容寿斌的视线。“他们骑电动车在附近逛来逛去,看似漫无目的,却又在四处张望。”容寿斌使了个眼色,搜捕民警将可疑人员悄然拦截,“你好,我们是龙华分局警察,请配合盘查出示证件。”其中一人顺利接受调查,另一人却态度强硬,拒绝透露个人信息,还一度试图逃走。

这种异常举措,更是引起民警的怀疑,民警当场将其控制。

民警搜索途中被跟踪

最终锁定废旧保安亭

经调查,两名男子和这起绑架案无关。离奇的是,没走多远,容寿斌从后视镜里注意到,那名开始拒绝接受盘查的男子,一直骑电动车跟在后面,形迹十分可疑。“他前面说是在附近工地工作,但我们发现他似乎曾参与过一宗传销组织。”这种异常情况,容寿斌不得不重新考虑,“难道他是绑匪负责放风的同伙?这样的话人质可能就危险了”。

经过思索,容寿斌决定安排专人对该名男子实施反跟踪,时刻关注他的情况。

历经数小时的寻找,当晚23时许,民警锁定了位于滨海大道新国宾馆旁的一处废旧保安亭。

侦查发现,保安亭门紧锁,里面似乎有人。民警在周边侦查,确定环境安全后,进入保安亭,发现了“人质”陈某清。

绑架案原是自导自演

目的是骗家人的钱

得知来人是警察,陈某清说:“我是一个打工的,行李丢了,就在这休息一下。”

当得知民警的真实来意,陈某清又承认了自己是休闲会所老板的身份,并称自己是被绑架,绑匪把他打昏了丢在这里后去向不明。

但民警调查发现,这个保安亭内没有打斗痕迹,周围还有水、食物、手机充电器,对照“绑匪”发来捆绑陈某清的照片,民警发现拍摄位置角度理论上并不存在。

经一番思想工作,陈某清终于承认,这是他自导自演的绑架案。原来,由于经营的休闲会所经营不善而生意惨淡,再加上沉迷网络赌博输了一大笔钱,陈某清经济十分拮据,所以就自拍了一张被“绑架”的照片,并通过自己另外一个手机号码把“绑架照片”和索要赎金的信息发给家人。陈某清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绑架案”的戏码,目的是向家人骗钱。

在查明事实后,分局刑警大队将该案移交至辖区大同派出所。因涉嫌谎报警情,违法人员陈某清被大同派出所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新闻背后

民警盘查遭举报

说是遇到假警察

容寿斌没有想到的是,当晚执行任务时驾驶登记在妻子名下的私家车,被之前那位拒绝接受盘查的男子拍下,还向辖区秀英分局以及12345热线举报,称自己“遭到假警察的殴打”。

根据车牌信息,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容寿斌的爱人。容寿斌被妻子调侃问“你是不是在外面干了什么坏事?”

对于这起误会,容寿斌向妻子,向分局、市局以及12345做了回复。他无奈地笑着说,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时,尽管没有穿警服,但他第一时间表明了身份,并出示了证件。

“可能是他对警察盘查的程序不理解,警察被迫采取措施将其控制,心有怨念吧。”接受记者采访时,容寿斌一脸轻松,他跟记者说,希望借此机会再科普一下,市民应如何应对警察的盘查。

遇警察查身份你该怎么做?

如果实在什么证件都没带,能说出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或说出自己的详细信息也是可以的。因为有的警察在查验身份时,会使用电子设备,公民信息可随时查验,说出正确的名字、工作单位甚至户籍等信息都可以查出身份。

只要不是自己“违法在先”,如果有警察“有意刁难”,可致电110说明情况,要求警务督察到场,对涉事民警执法行为的合法性进行监督审查;若发现警察执法行为不合法,应当场予以纠正。

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如:警察治安设卡检查,机场、公共交通工具等特殊场所,应该义务配合检查。

如果你神色慌张又拒绝配合查证,警察会加深对你的怀疑,此情形,尽量配合,不要暴力反抗。否则警察会采取进一步包括使用警械等措施,强行控制再作调查。

新闻推荐

“渣男”酒后划伤前女友脸 犯故意伤害罪,获刑3年2个月

本报讯刘某与前女友小英(化名)分手后心生怨恨,酒后持镊子划伤小英脸部。近期,海口市龙华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以故意伤害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赎金30万 不给钱撕票“劫匪”发来他被捆绑的照片 经查 这起绑架案是一场闹剧 生意惨淡 赌博输钱 为骗钱坑家人“戏精”会所老板绑架自己被拘10日罚500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