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钟楼的钟声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4-21 08: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钟楼。(图片来源:海口市城建档案馆)

□曾万紫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地标性建筑,它是城市形象的表达符号和名片,更是市民对于一个城市的精神寄托。椰城海口的地标性建筑是什么呢?也许你会说是世纪大桥,是日月广场……但是在我的心目中,这些都不是。

漫步海甸溪老街附近,你会看见一座并不显眼的建筑,它就是海口钟楼——我心目中的海口地标和象征。钟楼历史悠久,最早是为适应对外通商而建立的。民国十二年(1923年)的时候,海口海运发达,港口繁荣,商务活动鼎盛。由于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计时设施,给交通、商务和人民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基于此,民国十七年(1928年),爱国商人周成梅先生创议集资在海口建一座钟楼,以便统一全市时间。

于是,近大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来往穿梭的人们仰望钟楼,不仅获知准确的时间,同时也为生活找到了一处“航标”。外出游子对故乡的思念往往具体为港口岸边那钟楼,在他们的睡梦中,也许还隐约能听到钟楼的钟声呢,每每忆起海口,脑海里总是那一番景象:海岸港口边数只渔船停靠,椰林中高高坚起一座钟楼……是的,海口钟楼不仅是海南本岛人,还是众多海外乡亲公认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它也是故乡的象征,并成为海外游子思乡的精神寄托。当他们背井离乡去闯南洋时,都默默地向这座钟楼告别;当他们历尽风波回到故土时,水面上远远出现在自己眼帘的,也是那一座若隐若现的钟楼。

如今人们看到的通体红砖颜色的海口钟楼,是1987年依照旧钟楼原貌在原址上改建的。它坐落在长堤路,面向入海口,南面中山横街与中山路相对,北临海甸溪,依街傍水,占地面积为25平方米,顶层楼高28米,四边钟面由直径2米塑料块构成,时针长0.53米,分针长1米。报时的大钟就设置在顶层六楼,东西南北面各一个。傍晚时分,从人民桥上望去,夕阳中的钟楼更有韵味。来往的船、客轮宿靠堤边,夕阳残照,波光粼粼,渔歌唱晚……钟楼无疑为海口增添了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

小时候,我家就住在钟楼附近,我上的幼儿园就对着钟楼的南面,不足一百米。可以这么说,我是听着钟楼的钟声长大的。那时候没有手机、笔记本等数码产品,钟楼在周边一片低矮的建筑中无疑是科技和高度的代表,那时候的海口也没有这么车水马龙,钟楼的钟声在整个老城区都可以清晰地听见。小时候的我,经常仰着小小的脑袋,默默地看着钟楼,在我心目中,它是多么的高大啊,我认为它是这个世界最高的一个建筑物,承载着我童年的所有梦想和记忆。每天上学放学,我都抬头望它一眼,这已是我养成多年的“习惯动作”。从清晨到黄昏,人们都沉浸在美妙动听的音符之中。因为钟楼的钟声,当时海口简单而平静的生活平添了几分特色。

与钟楼隔一条马路这边那成排古旧班驳的建筑,就是著名的骑楼老街。骑楼老街实际上并非一条街,而是拥有此类建筑的街区总称,主要分布在得胜沙路、新华南路、中山路、博爱路及解放路一带。作为一个标志性建筑、见证百年海口风云的海口钟楼,无声地诉说了历史的荣耀和沧桑,它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折射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进步,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崛起与繁荣。如今,每当我行走在老街上,童年的记忆清晰如昨,给我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人流,车辆,城市,街景,都在眼前晃动,看着时间的钟表,我感叹岁月易逝。钟楼的钟声,留给我的是一串串美好的回忆。

随着社会发展与历史变迁,海口钟楼原为通商便利统一时间之用,不过现在仅具象征意义了,充当的则是一处人文景观,供游人观赏。如今人们若说起“海口的标志性建筑物”,也许罗列一大通后,都轮不到海口钟楼了。确实,如今的钟楼就类似于一座塔的模样,如果说它也是海口的地标之一,那么也是“貌不惊人”的地标了。因为钟楼本身并不高大,没人介绍的话或许路过的游客都会将它忽略。有些游客看着照片,以为很高大一个,慕名而来时,也许会有点儿失望。但是无论怎么说,海口钟楼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我认为外来游客只有读懂了钟楼,才是了解海口、认识椰城的第一步。

建省三十多年了,海口早就跃升为一座省会大都市,如今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摩天大楼拔地而起。钟楼也逐渐隐没在周围林立的商业大厦之中,在高大耸立的建筑物相映下,它显得那么的矮小,那么的无奈,甚至有人说它与周边有点“格格不入”。我为此感到遗憾和痛心,我常常在远处一个三十多层的高楼上,默默地寻找钟楼的方向,哪怕隔着很多很多的障碍,凭着感觉我总是可以“看到”那座红砖外表的六层钟楼,并“听到”它悠扬的声音……我知道它就在一个距离我不远的地方,不卑不亢地站立着,一如既往地准点报时,始终坚守自己的使命。

百年沧桑,钟声依旧。无论我生长的这个城市是如何的变迁,在我的心目中,古老的钟楼永远是伟岸的,高大挺拔的,它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崛起。是啊,除了钟楼,还有哪座建筑更让我们容易忆起椰城海口的历史沧桑?还有哪座建筑我们可以当成故乡的象征,寄托人们对故乡海南的思念呢?如果说海口像一艘船,那么竖立在海甸溪岸边的钟楼,就是插在这艘船边沿上的一枝桅杆,它时时刻刻感知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份欣喜,每一份收获。

“嗡……咚……”

“嗡……咚……”

“嗡……咚……”

钟楼的钟声,可以让我们回忆起那些逝去的岁月,那些被钟声铭刻的日子。钟楼的钟声飘荡在闹市的上空,有时感觉若有若无,不注意听的话,也许它很快就被车水马龙的声音所淹没,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它似天籁之音,永远悠扬悦耳,永远畅脆清亮,永远动听绵长……

新闻推荐

海边戏水 清凉一夏

近日,海口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走在大街上阵阵热浪扑面而来,待在屋里也是闷热难受。长时间吹空调又不舒服,去海边避暑成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钟楼的钟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