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龙华 > 正文

一天审理5宗案,他累倒在书桌前 追忆海口市龙华区法院新坡法庭庭长、一级法官吴育海

来源:海南日报 2019-04-16 07:1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赵优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临时搭建的活动办公板房里,新坡法庭庭长、一级法官吴育海的桌椅后面仍堆积着高高的卷宗,开庭排期表上写着计划他主审的案件,但他再也不会醒来了。

按照开庭排期计划,3月4日,47岁的吴育海这天连开了4个庭,审理了5宗案件。下班时,他只是对同事轻描淡写地说有点累,想回家休息。但没想到当天晚上就传来他在家里不幸猝死的噩耗。

房间的灯亮着,吴育海倒在书桌前,几袋案卷和他写的案件分析散落在旁……这一幕成为吴育海的妻子、龙华区检察院公诉局局长李威男心中永远的痛:“我总觉得有一天他还会推门进来,亲切地说:老婆,我回来了。”

丈夫的辛苦,同在司法系统工作的李威男看在眼里。但她也知道,丈夫将一生的辛劳和心血全部奉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司法事业。

吴育海自1994年从海南大学法学院毕业即进入龙华区法院工作,25年来先后在刑庭、行政庭、执行局、民二庭、办公室、新坡法庭等岗位工作,今年是他到新坡法庭的第5个年头。新坡法庭是龙华区法院的派出法庭,辛劳、艰苦自然不必说。该法庭目前还没有自己的办公楼,只能借用新坡镇政府的办公室作为开庭和办公场所。吴育海除了承办新坡法庭辖区的案件外,还承担审理院里案件的任务。

吴育海数年如一日地往返于龙华区法院和新坡镇,走村入户,在田间地头调解纠纷,但他并不觉得辛苦。脚踏实地与老百姓打交道,在基层开展审判工作,反而更令他开心。秉持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原则,吴育海走遍了新坡法庭辖区2个镇140个自然村。也正因吴育海对辖区的风土人情、矛盾关系熟悉了解,一看人、一开口,就能洞悉其中利害关系,保证调解审判的思路“跑”在正确的轨道上。

即使风尘仆仆,也要尽忠履职。自吴育海2015年4月被派驻新坡法庭后至2018年,他共受理案件1117件,结案1104件,结案率高达98.84%。

在同事眼里,他是风趣幽默,总把“生活上有啥困难告诉我”挂在嘴边的海哥;在当事人面前,他是拒绝接受锦旗,只说一句“这是分内的事”的好法官……

吴育海的朋友圈中,多是他拍摄的乡间花朵、宁静水面、落日斜阳。他曾对妻子和儿子说,要带他们到村子里、到他工作的地方走走看看。

这个小小的愿望再也无法实现了。

(本报海口4月15日讯)

新闻推荐

海口龙华部署校园周边流动摊贩食品安全检查整治行动 多部门联合错峰整治流动摊贩

本报讯(记者吕书圣杨希强)海口市龙华区食安委近日部署校园周边流动摊贩食品安全检查整治行动,要求各镇街、各职能部门要结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天审理5宗案,他累倒在书桌前 追忆海口市龙华区法院新坡法庭庭长、一级法官吴育海)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