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琼山新闻 > 正文

为了“两个率先”! 红明农场公司践行荔枝产业帮扶记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19-03-26 08: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陈勇钟颢通讯员王浚宇

一颗小小的荔枝能带来什么?对红明人而言,不仅能带来“荔枝楼”“荔枝车”,还承载着他们致富奔小康的梦想。3月18日,这个梦想再次被插上翅膀。当天,占地50多亩的海垦红明湘海荔枝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建设。这是红明农场公司依托荔枝产业,建设“两个率先”示范区,践行产业帮扶思路,促进职工增收的一个典型缩影。

“两个率先”指的是,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自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农垦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2017年10月16日,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到红明农场公司调研时提出,将该公司作为垦区率先实现“两个率先”的试点单位之一;2018年年初,海垦集团要求,红明农场公司、神泉集团公司两家单位在垦区率先建设“两个率先”示范区。

产业帮扶1.0版:紧盯短板摘穷帽建设有质量的“两个率先”

作为垦区仅有的两家单位入选“两个率先”示范区之一,红明人倍感振奋,决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大胆探索、高质量建设“两个率先”示范区。

“高质量首先是要有质量,"两个率先"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红明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如是向记者强调。为此,红明以精准脱贫为抓手,紧盯短板摘穷帽,打出了系列组合拳:第一招是强化意识,压实责任。传达和宣传好杨思涛到红明看望慰问贫困户和检查指导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强调从产业帮扶上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担负起新体制、新机制条件下的扶贫工作责任担当;第二招是投资修路。该公司的贫困户职工张昌太(已脱贫)指着自家果园外的碎石路告诉记者,以前的泥路粘滑不平,拉肥、卖果都很不方便,特别是雨季。路修好后,便利多了!统计数据显示,近两年,该公司筹资29万元,修路21公里;同时申请国家资金硬化道路40公里;第三招是资金、技术帮扶,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为张昌太等12户贫困户种植荔枝、槟榔、桔子提供种苗、肥料以及购买小黄牛等价值近50万元。同时,多次举办荔枝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

王波说,帮扶效果很明显。据悉,经各级审核认定,原红明农场精准贫困户28户106人,目前经识别已全部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序列。换句话说,红明没有贫困户了!

产业帮扶2.0版: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实现“两个率先”

毋庸置疑,3万亩连片荔枝是红明农场公司的支柱产业,也是高质量建设“两个率先”示范区进程中的“牛鼻子”。

为此,该农场公司以打造荔枝产业帮扶2.0版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机械化建设,带动农业转型升级。通过进门入户指导培训果农手机应用技能,该公司实现所有果农手机上互联网自学和寻找种植技术。同时,以荔海共享农庄荔枝核心示范园为载体,与福建省鼎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共享农庄电子商务系统,创建荔枝特色农业“物联网”平台,实现电子监控作物生长全过程和农产品质量追溯,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能力。农业信息化建设促进了荔枝众筹与认养工作,据统计,2018年共有58人认领300株荔枝,单株实现产值600元,部分认购款用于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

“并且,通过农业机械化建设,目前实现了机械挖坑、机械打药等。”红明农场公司副总理吴忠毅表示,农业信息化、机械化建设,从真正意义上推动了荔枝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荔枝产业帮扶2.0版的另一核心内容是,海垦红明湘海荔枝产业基地(一期)建设。该项目是集加工、集散、仓储物流、电商、包装、销售于一体的荔枝全产业链基地,服务红明区域3万多亩荔枝大营销工作,项目建成后日完成交易量500万斤以上,将有效推进红明农产品加工业实现突破性发展。

“两个率先”指引下的产业帮扶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职工收入以年均15.5%的速度增长。红明农场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职工劳均收入5.9万元;2017年,提高到6.67万元;2018年达到7.6万元。近年来,职工先后盖起了“荔枝楼”4200多幢,购买小汽车近2000辆。荔枝产业的发展带动和促进了餐饮、宾馆、运输、劳务等行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地方农民发展荔枝产业,与该公司近邻的三门坡、谭文、红旗、甲子、大坡、东路等乡镇的农民有相当大部分已更新低产橡胶等其他作物,种植妃子笑荔枝。目前,红明地区周边发展妃子笑荔枝达8万亩,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报海口3月25日讯)

新闻推荐

琼山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揭牌 系海南省首个区域性红色精神践行基地

本报3月19日讯(记者陈丽园特约记者林先锋通讯员许晶亮)3月19日,琼山区琼崖红色精神践行基地在红旗镇本立村正式揭牌,这是海南...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两个率先”! 红明农场公司践行荔枝产业帮扶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