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海口新闻 秀英新闻 龙华新闻 琼山新闻 美兰新闻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海口新闻 > 正文

稀有猪笼草“现身”海口湿地 希望大家不要过多干扰,禁止采挖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3-12 09:0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图片均为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内发现的猪笼草。 通讯员 卢刚 摄

本报3月11日讯(记者龙易强)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有成片的猪笼草顺溪而生,大约10多平方米。近日,海口畓榃湿地研究所所长卢刚在该公园有了新发现。

猪笼草是一种能够捕食昆虫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主产地是热带亚洲地区,拥有一副独特的吸取营养的器官——捕虫囊,捕虫囊呈圆筒形,下半部稍膨大,能够捕食昆虫。因为形状像猪笼,故称猪笼草。

“在海南,猪笼草主要分布在文昌滨海的酸性沼泽里,海口很少有记录。”11日,参与过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中动植物调查工作的卢刚表示,当初做总规的时候没有记录到猪笼草,此次发现补充了该公园动植物资源的本底情况。

说起猪笼草的发现,卢刚非常激动,虽然这不是他第一手直接发现的,而是根据一个自然爱好者3年前在羊山地区发现有猪笼草提供的线路图而觅得。“猪笼草是典型的热带湿地植物,也是省级重点野生保护植物,此次发现,说明海口湿地资源本底非常丰富。”卢刚说。

除了猪笼草,卢刚这次还发现同为典型湿地植物和省级重点野生保护植物的绶草。

“就发现过程来说,公民能够科学地提供很多重要的、有用的信息,所以湿地资源的调查很需要广大市民参与。”在采访过程中,卢刚不愿指出发现猪笼草的大概地址,并一再强调潭丰洋省级湿地公园发现的猪笼草在海口比较稀有,呼吁大家不要过多干扰,禁止采挖。

新闻推荐

李元伟为“会友杯” 篮球赛揭幕战开球

本报3月11日讯(记者甘雁鸿)2019海口市篮球协会第五届“会友杯”篮球赛9日晚在海口世纪公园篮球场开打。揭幕战中,钟维建最后...

SSI ļʱ
相关新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稀有猪笼草“现身”海口湿地 希望大家不要过多干扰,禁止采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